龙游:开展年轻干部全链条式教育管理监督

2023-05-24 14: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监委开展年轻干部全链条式教育管理监督,从加强监督管理“常驱虫”、强化思想教育“巧修剪”、厚植廉洁文化“勤施肥”等方面入手,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扣”,护航青苗茁壮成长。

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龙游县纪委监委根据年轻干部所处部门职能特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等,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青廉”档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被监督单位年轻干部开展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年轻干部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

此前,龙游县文广旅体局文保所90后工作人员郑某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针对该名年轻干部思想上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郑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与其忆理想、话初心,讲政策、谈出路。

“很多年轻干部是从校园到机关,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容易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我们通过日常监督提醒,为年轻干部常敲警钟,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是第一次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这些案例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撼力,青年干部在履新之际就应保持清醒头脑,忠诚为党、廉洁为政,方能行稳致远。”作为新提拔的全县最年轻的县管干部,沐尘畲族乡组织委员吴如意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后感慨道。

在监督护航年轻干部成长的同时,龙游县纪委监委把思想引领作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切入点,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成长经历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纪法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及时揽镜自照,自觉提升定力,抵制诱惑。

与此同时,龙游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在新进公务员、年轻干部培训班中增加全面从严治党纪法培训课程,将纪法知识和专题廉政党课列为重要教学内容,着眼构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实现早教育重预防、早提醒重纠偏。

龙游县纪委监委精准把脉年轻干部廉洁教育需求,通过举办廉洁文创作品大赛、廉洁歌曲创作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为年轻干部送上丰盛的“学廉套餐”。县纪委监委依托“姑蔑清风—8090说清廉”理论宣讲团,打造“青年味”廉政教育课,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法纪,拉近距离、引发共鸣,让年轻干部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相关活动10余场次,受教育年轻干部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