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守护残疾人群体“钱袋子”

2023-05-24 14: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两项补贴’问题。”近日,青田县舒桥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古竹岙村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办理、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实地回访时,残疾人陈某某感激地说道。

20227月,青田县舒桥乡纪委监察办收到上级交办的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显示该乡古竹岙村残疾人陈某某为一级重度残疾,但经大数据比对却没有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于是,该乡纪委监察办第一时间到陈某某家中走访。

“我的残疾证在好多年前就办理了,自己没什么文化,也不知道有什么补贴。”经了解,陈某某属于一级重度残疾、低保对象,且其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根据省市县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在201612月起就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陈某某都未享受到,其本人也不清楚。

带着疑问,该乡纪委监察办对乡残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陈某某是符合申请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需要本人申请,我们也下发了符合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名单给村干部,让村干部去通知了,但他一直没来办理。”该乡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没来办理,后续就没有跟进措施?”显然,该乡相关工作人员思想重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而除了陈某某外,是否还有其他应享未享情况?该乡纪委监察办当即以督查建议书的形式交办乡残联,要求逐户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动员、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填写补助申报材料,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应补尽补、应享尽享。最终,该乡残联原负责人因履职不到位受到警告处分,相关工作人员被诫勉谈话。

据悉,为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这项惠民政策在全县真正落地落实,青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东源、章旦、吴坑等残疾人“两项补贴”红色预警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进行调查核实,推动全县216名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未享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清退违规发放资金19.47万元。

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青田县纪委监委专门将其列入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领域性问题治理项目,推动民政、残联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督促建立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定期摸排、动态更新等管理制度,形成“主动发现问题、科学处置问题、督促整改问题”的闭环监督链条,确保残疾人利益落实落细。

“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压紧压实县民政局、县残联、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抓铁有痕的作风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青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