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实践试点暨农村宅基地承包地改革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

2023-06-21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6月14日上午,共同富裕实践试点暨农村宅基地承包地改革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部署共同富裕实践试点相关工作,副市长童云英主持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两块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牌头镇、陈宅镇作了交流发言。

张昆仑充分肯定前阶段我市“两块地”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短板不足。他指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改革,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及时总结经验、持续加大力度,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工作在全市面上铺开。

张昆仑强调,要坚持发展受益的目标导向,充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将规模土地集中流转、统一经营,建立长效运营机制,让农业发展加速走向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要坚持群众满意的目标导向,积极探索更多有效模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完善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在改革中享受红利。要充分汇聚改革合力,完善顶层设计、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协同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张昆仑强调,“爱心食堂”建设是诸暨打造共同富裕精神文明高地的探索实践,是回应民声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统筹做好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宣传部和民政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全面加强统筹指导;各镇街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爱心食堂”规划建设等工作;各责任主体要认真做好运营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筑牢食品安全、财务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防线;社会各方要积极参与共建,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爱心食堂”长效可持续运营。

会前,与会人员还到牌头镇同文村、陈宅镇湖田村、陈宅镇石壁湖村观摩学习土地流转、宅基地改革有关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