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全流程数字赋能 基层治理质效双升

2023-06-03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枫桥经验是解决基层社会问题的重要机制,要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抓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破解小微权力监督乏力、监督执纪方式单一、基层政治生态难以精准评估等痼疾,做到监督于信访问题未发之时、监督于基层矛盾微末之处。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诸暨主动拥抱数字技术,全面重塑了基层监督工作机制,实现了基层公权力行使全周期在线运行、留痕追溯、监督预警。作为其中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平台被纳入浙江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S1”。

据介绍,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平台拥有三大子场景。其中,“动态预警”场景能智能监测小微权力运行轨迹,发出红黄两级预警、自动归纳高发易发事项;“监督处置”场景实现了“预警—核实—处理—整改—反馈”处置闭环;“清廉体检”可对镇街清廉建设指数自动打分排行,并通过清廉建设3D感知地图集成展示。

海量的数据信息,是这些功能得以有效运作的强大支撑。“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应用归集了12个职能部门、17个信息平台的百万级数据,并还在不断更新。”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运作中,这些数据会自动碰撞,通过关键词对比等方式,筛选出违法违规风险,提醒我们开展监督。”

“一级残疾人存在缴纳养老保险情况……”前不久,通过对比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浙江数字人社工作平台的信息,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平台向诸暨市店口镇发送了一个预警。经查实,相关镇村干部很快受到提醒谈话。“这样隐匿性较强的违规行为,如果没有大数据分析,说实话我们很难全面掌握。”该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枫桥经验”的初衷是从源头和根本上预防化解矛盾。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脚痛医脚、头痛医头”不能治本。在依托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平台发现问题的同时,诸暨市还坚持“一案三查”来处理人员责任、领导责任和党建责任,让基层监督治理、全面从严治党、清廉诸暨建设实现了深度融合。

数据的交叉碰撞、制度的不断完善,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人情干扰多、监督力量少、监督能力弱等问题,推动了诸暨各级各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据统计,自20227月投入使用至今,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应用已发出红黄预警771条,推动问题整改257个,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15人,挽回经济损失13.26万元,推动建章立制12项。

“今年,我们将继续拓宽数据归集渠道、优化预警模型,以小场景撬动大监督,用数字化消除监督盲区。”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平台迭代升级工作已启动,主要包括推动制定督考问责机制、督促村(社)及基层站所“小微权力”运行全部纳入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