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针对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2023-06-03 10: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招投标领域是权力寻租的高发区,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紧盯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深挖彻查、精准施力,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违规乱象,并注重形成合力,强化综合治理,有力促进全市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案件查办方面,为破解问题线索数量偏少、质量不高、成案率低的难题,我们坚持精准查找问题线索、严格管理问题线索、查透问题线索,让治理由慢到快。”平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此为契机,平湖市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中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双轮驱动”,在多渠道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梳理形成招投标项目清单、行政处罚清单、部门信访清单、巡察审计问题清单、红色预警问题清单五张清单,着力破解招投标领域部门自查偏软、问题线索分散的难点。针对串通投标、挂靠投标、行贿中标等重点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组建联合专案组,既查业主单位、中标单位,又办主管监管部门、违规施加影响的领导干部。

截至目前,平湖市在专项治理中共处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线索36条,立案查处131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4人。

在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的同时,平湖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各类制度38项。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出台《平湖市强化招投标全生命周期管理日常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从严加强招投标领域监督管理。同时,市纪委监委整理汇编近年来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成册,发放给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