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023-06-03 09: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日前,绍兴市委发出通知,在全市集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这是当前全市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体现了市委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把握落实,持续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出实招、出硬招,一以贯之、守正创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整治“两违”问题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清风正气不断充盈。但从近期省委巡视和正风肃纪反腐情况看,个别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执行作风建设规定不严格;少数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仍有发生,甚至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损害我市形象、滋生腐败风险、影响发展环境,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绍兴堤坝”,将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要坚决落实市委决定,把开展集中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原原本本把精神和要求传达至每一名党员干部,精准发力、猛药去疴,推动风腐一体纠治走深走实。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结合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把纠“四风”树新风融入清廉单元建设之中,创新思维、靶向施策,做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祛除“四风”顽疾,没有旁观者。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创设有效载体和抓手,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纠“四风”树新风。每一位党员同志要清醒认识“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抵御“四风”思想防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两违”问题专项整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