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4-01-10 14: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一以贯之持续从严强化纪律建设,一步不退深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党纪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202312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这一条例的第三次修订,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多名与会同志表示,将加强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把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学内容,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的学习重点,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2023年,河南省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分领域分层级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安排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开展“勤廉榜样巡礼”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宣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等方面典型事迹。

“去年以来,河南共开展廉政谈话‘面对面’‘纪律教育活动月’等8项具体活动6.8万次、教育568万人次,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行为底线。”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张巍介绍。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认真,要害是从严。纪律建设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执行作为保障,方能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我们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落实党和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落实。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让纪律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志铭说,2023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174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总数的70.7%14.9%,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在‘全’字上不断加力。”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史文斌表示,该省将在拧紧责任全链条上下功夫,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推动派驻(派出)机构和机关纪委充分履职尽责,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责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