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建设 | 诸暨要先行,我们怎么干?

2024-01-21 11: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诸暨要先行,我们怎么干?

                         


交通畅达“内外兼修”


彭家春  市交通局副局长 



问:2024年,融杭交通规划、轻轨等方面有什么动作?

彭家春:2024年,我们将积极围绕“杭绍同城”发展战略,发挥诸暨区位优势,高质量融入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及“半小时商务圈”,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融杭”重大交通项目实施落地。比如杭诸市域铁路,一是加强与萧山区、杭州地铁集团对接,尽快确定萧山区段线站位,商定项目建设模式和投融资方案;二是加强与省发改委的工作对接,将杭诸市域铁路列入浙江省市域铁路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继续推动项目建设时序提前。


问:新的一年,会有哪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交通项目?

彭家春:一是推进交通强市建设,2024年计划完成交通有效投资45亿元以上,计划完成虎山隧道、石东线、兰店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G235诸暨段、柯诸高速、诸永高速拓宽、白大线等工程,开工建设绍大线改建工程、国际商贸城至洋湖公路等。二是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质效,根据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完善城乡公交考核机制,倒逼城乡公交服务提质增效;做深做实“公路+”文章,结合我市公路养护实际,探索加强公路驿站、停车场等公路附属设施便民服务能力,推动便民共富综合服务站建成落地。三是争创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完善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公路网络,丰富公路服务功能。四是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协同乡镇(街道)加快乡村道大中修、危桥改造等项目实施。


缩小差距提升百姓“三感”


黄一海   市发改局局长



问:2024年,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主要将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黄一海:2024年,我们在共同富裕方面,重点是解决好缩小差距这一难题,打造诸暨样板。我们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深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将持续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围绕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低收入农户等重点群体,出台专项激励政策,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优化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以内。

问:2024年有哪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推进?

黄一海:2024年,我们将深化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从项目推进、服务优化、改革创新等途径,推动公共服务更均衡优质。项目建设方面,推进人民医院二期、城市安居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养老综合体等一批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项目,全面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服务供给方面,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强“一老一小”融合服务建设,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品质生活。改革探索方面,迭代完善诸暨市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把群众呼声高的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标准体系建设中,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造美丽珍珠全球产业“金名片”


郭  南  山下湖镇党委书记



问:2024年,山下湖如何推动珍珠产业向更高价值链攀升?

郭南:山下湖镇将全面落实市委“四个大抓”工作要求,紧扣“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愿景,聚力推动珍珠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珍珠全球产业“金名片”。一是进一步加大蚌种研发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研发先进的养殖、加工技术,提高淡水珍珠的产量和品质,推进淡水珍珠科学绿色养殖标准制定。二是进一步强化珍珠品牌建设,建设全球重要的珍珠饰品设计及时尚发布中心,把山下湖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珍珠品牌集群孵化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珍珠企业品牌和集群品牌。


问:如何把2023年的流量变成2024年的“留量”?

郭南:新的一年,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创优环境,构建新引擎新矩阵,把山下湖打造成为共同富裕新高地。要保持市场热度,以年轻化消费需求为导向,依托颠覆性创意,通过2024香港珠宝展、世界珍珠大会等,争取把山下湖珍珠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出圈的IP。要强化平台能级,在升级优化抖音、淘宝、快手、视频号等4大直播电商基地的同时,加快引入亚马逊、速卖通、Wish等平台,落地建成“Tiktok跨境直播基地”,引入专业跨境团队,为企业开号、运营、发货提供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要完善消费环境,推进研学游、展会经济等新业态,加大商业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引进年轻群体喜欢的消费场景,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

共富工坊强村富民新路径


楼  畅   政协委员、诸暨市木米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问:您在乡村共富方面有什么经验总结,或是好的建议吗?

楼畅:这些年,我们通过共富直播形式的共富工坊,探索诸暨电商式共富工坊强村富民的新路径,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我想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建设。第一点是聚焦选、育、管三个环节,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乡村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同时,推出一系列技能培训,帮助人才快速成长,从而更好地帮助和服务乡村建设。第二点是强化品牌效应,通过聚焦本土产品的质量和研发创新,将一些非标的产品打造得更加具有品牌辨识度,从而更有利于在网络上进行销售和推广。第三点是通过直播矩阵打造,创建一些高质量、具有辨识度的直播间,让诸暨的电商直播、农村电商获取更多流量,从而带动本地产品的销售。


问:您和您的团队在发展农村电商,助力共同富裕上有什么新的打算?

楼畅:一方面,我们将会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素质培训,来为广大群众培养更多电商直播技能;另一方面,我们会创建更多的直播站点,并进一步用好已有直播站点,来提升农村电商直播的推广率。此外,目前我们也在探索通过与周边县市的农创客协会合作的方式,共同打造农创客直播的概念,将诸暨的电商模式进行更好地复制与推广,助力共富。



基层卫生医疗升档提质惠民


邢伟丽   人大代表、浬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科科长



问: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事关共同富裕的成色,2024年,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邢伟丽:2024年,我们将用好人工智能临床辅助应用、智慧化村卫生室等,进一步优化提升,方便群众问诊。另一方面,我们2023年升级改造了口腔中心,新开种植牙、口腔矫正等项目,新的一年,我们会进一步宣传推广,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日常需求。另外,我院还将依托“共享中药房场景”建设智慧化中医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


问:围绕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举措?

邢伟丽:我们卫生系统已经出台了相关举措。一方面,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建立“县招乡管村用”的乡村医生培养管理机制,每年在本市定向招录一批大学生(本专科)并签订合同,进行5至8年规范化培养,对象毕业后全部分配到村级医疗机构。另一方面,用临床进修、业务讲座、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