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小心“中毒”

2024-02-20 11: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四人民医院

春节期间,大家都开始“围炉煮茶”“围炉烤橘”,但请一定要注意:一氧化碳蓄积会使室内空气干燥,需开窗通风以减少带来的健康隐患。

一、为什么一氧化碳会导致人死亡?

一氧化碳(俗称煤气)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的气体,是煤、天然气等燃烧不完全而产生。一氧化碳极容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输送氧的正常功能,造成大脑严重缺氧,但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气高200-300倍,因此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气就会被“挤下车”。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后占着位置又不干活,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血液流经的组织细胞因为收不到氧气而窒息,就会造成中毒死亡。

二、一氧化碳中毒会造成以下影响:

①轻度中毒

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短暂昏厥。这些症状很容易和食物中毒或流感混淆。如果同时还喝了酒,这些症状也可能被当成是酒精上头。醉酒或睡眠状态确实会令人对一氧化碳中毒的早期信号更不敏感,所以,不要在喝醉的状态下围炉煮茶。

②中度中毒

患者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呈现出一氧化碳中毒时特有的樱桃红色,往往还伴随着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

③重度中毒

患者将迅速进入昏迷状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三、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后现场急救很关键:

①进入室内救人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开灯、不接触门铃、不点明火,防止发生爆炸。

②立即打开窗户,流通空气流通,迅速关闭煤气、熄灭炭火等设施设备,并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让其脱离中毒环境。

③松解衣扣、腰带,并注意保暖。若患者如出现口鼻分泌物增多,要用毛巾等擦拭干净分泌物,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④如果情况紧急,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立即将患者送到就近的医院救治;等待急救人员间隙,随时观察中毒者的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心跳呼吸停止,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并不是清醒之后就没事了!中毒者如果得到及时的抢救,绝大多数能够恢复正常。但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称“迟发性脑病”。所以中毒后一定要及时就医!经过医院的系统性的评估与充分治疗,以免出现不可逆的大脑损伤。

四、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疗有哪些?

氧疗是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最有效的方法,给氧能加速血液碳氧血红蛋白解离和一氧化碳排出。轻度中毒者可给予鼻导管吸入高浓度氧气;若中重度中毒,需采取高压氧治疗。

五、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措施:

①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及开关,如发现老化或破损,要及时请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②家庭使用炭火炉等炉具时要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集;

③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炉具,并安装好烟囱,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清理烟囱,保证排烟畅通;

④选择燃烧物质时,尽量使用清洁燃料,避免使用劣质的煤炭、木炭等,减少一氧化碳的产生;

⑤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内;

⑥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⑦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