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65/2024-1557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暨阳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1-27
文号: -

暨阳街道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2 1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街道

各位议政会成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街道办事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诸暨调研“枫桥经验”,给予我们充分肯定、特别指引,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议政会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街道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干实效、善作善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财政收入14.34亿元,同比增速17.45%,增量2.13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量7102.77万元,同比增幅9.17%。分别完成制造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2.7亿元、29.1亿元、19.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促产业,以“城市中心大街道”的首位度扛起工业强市的大旗。

项目招引有突破。巩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共识,乡情招商、产业链条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多点开花。全年共计70个工业项目开工入库,总投资56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增长75%、4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只,总投资19亿元。其中,全兴精工年产1000万套高压共轨泵生产线建设项目、超驰物流等重大项目开工入库,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投资10亿元的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轻食饮品原料项目顺利完工,计划于明年3月份投产;海虹舫高端餐饮宴会中心、香港兴龙企业公司5G未来工厂项目顺利推进中。完成孙家、赵家两个村万亩千亿智能视觉产业园1215亩土地征地补偿和政策处理,签约户数近800户,为重大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提档升级有动力。智能视觉产业园、江龙工业园区、张庄工业园区三足鼎立,持续发挥集聚效应,智能视觉产业平台入选国家重大项目清单,成为省“链长制”优秀示范,平台总产值突破150亿元。投资300万元升级珍视堂产业园智慧园区。全年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6家,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83家。全年规上工业产值达81.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14.9%。一百集团有限公司获2023浙江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商贸流通龙头企业,海越能源获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菲达环保成为浙江省环保行业中首家“无废企业集团”。

人才储备有保障。持续发挥人才工作专班力量,2023年共计招引青年博士人才15名,上报国家相关部门人才计划18人,入选5人,顺利落地2022年入选国家相关部门人才计划3人,上报绍兴“名士之乡”特支计划21人,入选5人。累计帮助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8个,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落户、政策兑现、子女教育等各类便捷服务33起,协助青年博士实现2个创业项目顺利落地和投产。

一年来,我们抓建设、促融合,以“城乡发展一盘棋”的大格局抓牢城乡统筹的大事

城乡功能进一步完善。推进浦阳江治理三期工程、大侣湖电排站等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浦阳江三期征地安置补偿所涉及的7个村已100%完成协议签订。打造浦阳江沿江美丽泵站示范点,街道辖区防洪闭合圈进一步建成。全覆盖落实城中村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16个,覆盖28个村(居)、23个社区。投资440万元完成大埂头—清水潭公路、张庄—董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投资约50万元对诸东线、市南路、蒋村—五浦头等道路实施交通设施改造,进一步完善对黑点路段的整治工作。

城乡风貌进一步美丽。全力完成“三改”行动54.2万平方米、1000余户的征收任务,征收建筑面积占全市55%。持续推进宜东村、马村、侣东村、孙家村等4个村省级和美乡村达标村创建工作,建设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1个。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制止秸秆焚烧400余起,现场劝纠违法行为2000余起,实现PM2.5数值持续下降;完成小微水体剿劣和重要河道清淤97处,创成浦阳江西江暨阳街道段省级“美丽河湖”。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已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9个,绍兴市定时定点越美小区54个,投入使用环保屋(亭)120个。今年3月作为主城区高质量完成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城乡活力进一步彰显。全力配合支持西施音乐节、西施跨年音乐节等促消费活动,保障力量迅速到岗到位,累计接待乐迷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7亿元。推动商贸服务业形成特色优势产业,体量稳居全市前列,万风、青悦城等夜经济点位不断集聚建成新地标,其中浙江万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全年限上餐饮营业额3.35亿元,同比增长35%;限上零售业销售额43.9亿元,同比增长22.6%;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1达亿元。服务业四大类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23.1%;服务业二大类营业收入为2.41亿元,同比增长41.2%。调整村庄(居住点)规划共16处,完成赵石新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及上报审批工作。江新、祥安、江东成功创建省级未来社区,其中祥安、江新成为引领型未来社区。

一年来,我们抓民生、促共富,以“执政为民谋幸福”的使命感走好共同富裕的大道

共富举措殷实群众口袋。成立全市首家多个社区联营的强社公司——“诸暨市暨阳街道越风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建成“心飨事成”“诸暨小吃”“玺田农场”等8家特色“共富工坊”。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各类农业农村人才,成功申报农业农村类“诸暨工匠”2名、乡村工匠3名、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培育农创客26人,推荐报送科技强农工作优秀企业1家。完成农房激活70处,吸引社会资本约1550.3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350万,带动劳动就业165人。21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60万元,其中赵石新村、安家湖村等12个村达到80万元以上,袁家村、东三村等7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民生实事温暖群众心窝。建成爱心食堂26个,解锁爱心食堂入驻连锁快餐店新模式,为爱心食堂长效运营提供暨阳经验,辐射范围达24个村居和23个社区。投资3000万的暨阳小学风雨操场建设工程已顺利竣工、投资2亿元的暨北小学新建工程已完成四层结构搭建。落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受益居民超1000户。完成24个村(居)灯光篮球场改造工作。创建并验收通过大桥社区示范型慈善服务点,实现村居社区慈善服务点建设全覆盖。完成农民建房“一件事”网上审批61户,原拆原建审批26户。诸暨市新农都市场成为绍兴首个省AA级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

便民服务暖心群众生活。全面推进生育登记“一证办”、“婚育户一件事”,生育登记服务满意率达99.8%以上,居全市第一;完成镇街级“助联体”创建,完成困难群众季度探访关爱和幸福清单542名、老人高龄津贴核查5082位。持续做好退伍军人建档立卡与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共完成建档立卡1291人,发放优待证1017张。统筹推进现代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完成江北等社区“1+X”托幼场景建设,江新、江东等社区“2+X”老幼融合场景建设,11个社区入选浙江省城镇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实现托育机构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抓基层、促治理,以“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荣誉感勇挑治理先行的大梁

基层自治见行见效。优化划分网格368个,落实网格员301名,上报各类事件共63642条,初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启融网入格2.0版,下沉工作人员500名,覆盖街道23个社区,打造“共享+”社区综合服务场景86个,累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完成代办业务550余件。持续加强“1+3+N”网格力量建设,吸纳213名供电、水务等市级部门工作人员、285名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融网入格”参与基层治理。

城市智治出彩出新。全力以赴深化“枫桥经验”城市版,以15分钟矛盾快调圈为抓手打造全国城市社区治理样板。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制定发布《暨阳街道社区治理六大标准化规范体系》,推动城市社区治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0个,吸纳人民调解员551人,调解信息员84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56起,疑难重大纠纷34起。受理12345热线来电8595件,枫桥民声20件,办结率达100%。

风险摸排落实落细。全力开展敲门行动,投入总力量15386人次,摸排户籍人口16.3万人,排查发现风险隐患1191起,当场处置数930起。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防汛防台、消防等领域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全年共计开展各类安全督查20余次,整改隐患1000余处。常态化开展“两全两铁”行动,共排查企业5325家,发现隐患7011处,重大隐患287处,均已100%实现整改。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与根治欠薪行动,受理工地欠薪案件240余起,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一年来,我们抓创新、促改革,以“不抢先机变危机”的紧迫感增强深度变革的大气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全年共计办理“全天候”增值式服务300余项,社保类业务办理5512件,市场监管执照类业务办理6471件、许可证业务办理2996件。实行“三资”去现金化改革,推行农村集体数字管理系统,全年共审核财务支出12131条,事项审批2873条,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应用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全面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坚持向创新要潜力。创建数字化车间1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60家,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12.73亿元,同比增长3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74亿元,同比增长65%。打好“政策扶持、平台支持、金融加持”组合拳,激励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增效,全年累计落地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8个,兑现人才奖励政策420万元。

坚持向开放要动力。联动抓好外贸、外资,加快拓展海外国家新兴市场,护航街道4家企业参加广交会拓市抢单,全年街道外贸出口额达75.9亿元,同比增长17.34%,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6.61亿元。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年累计出口额分别超6000万美元、1200万美元。持续推进“杭绍同城”,纵深推进交通设施共联,完成柯诸高速项目120亩土地政策处理工作,杭绍“东南翼”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各位议政会成员、同志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议政会监督支持、街道干部群众克难奋进的结果。我谨代表暨阳街道办事处,向各位议政会成员,向关心支持街道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对暨阳街道现阶段存在的主要短板和突出问题保持清醒认识:一是产业还不够“特、强、精”,核心竞争优势在弱化,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软硬件配套还需加倍强化,在政策衔接、资金保障、技术研发、人才引育等方面发力仍显不足。二是为民服务本领还需做优做强,具有示范性、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还不够丰富,三是守护长治久安依然任重道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还需提升。对此,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迎难而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二、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


2024年是全面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街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街道党代会的部署,2024年街道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考察诸暨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个目标”、突出“四个大抓”、坚持“五个先行”,以中心街道的担当回答好“全国学枫桥,我们怎么办?浙江要先行,我们怎么干?诸暨要进位,我们怎么冲?”这三个问题,致力提高暨阳的城市首位度、经济贡献率、百姓幸福感。

2024年主要预期指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8%。工业产值增速达到7%以上,增加值增速达到12%以上,服务业销售额增速超过30%。保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增速,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街道办事处将紧盯目标任务,笃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将各项工作继续高质高效推进。

(一)增强“共富策源力”,全力发动经济增长主引擎。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剖析街道发展现状,奋力谋求经济发展突破,促进街道产业精益求精、多点开花,确保经济数据应报尽报、颗粒归仓。

一是紧抓经济指标。加强对接、精准预测、科学统计,强化对第三方机构的考核管理,做到企业发展情况和运行数据应统尽统、高质报送,力争全年规上工业产值超9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5亿元;完成制造业投资25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限上零售业销售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继续保持20%以上增速。各类投资数据完成任务要求。

二是深抓主体培育。坚持三个“一号工程”,做好智能视觉产业园等增长潜力好的园区企业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指导宣传和企业培育,力争当年工业企业“小升规”12家以上,服务业“下升上”月度2家以上、年度5家以上,提升街道经济增长活力。探索“人才+项目”深度融合机制,力争2024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创建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充分释放创新动能。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持续推进项目的招引及落地,坚持干部走出去,项目引进来的工作模式。通过深化完善余缺对接、技改升级等途径,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通过深化落实“拿地即开工、签约即投产”工作机制,确保各类项目无障碍推进;通过政务服务增值化、政策惠企精准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一只,确保杰晖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部基地等已入库项目顺利完工投产。

(二)聚焦“共富主战场”,致力打造宜居城市样板区。

深化城市长效管理,纵深推进城乡共美,在一草一木的精培细育中彰显城市品质,在重大项目的落地落实中展现城市美学,在城市生活的顺畅运转中厚植经营理念。

一是功能提档。加快推进暨北小学新建工程,争取于24年9月1日前完成该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投资300万元用于开展道路大中修及联网工程(马王线—上马村、诸齐线—叶家坞)。完成暨阳街道城中村“三线落地”、“雨污分流”等居民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诸暨市浦阳江治理三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完成对五浦头、赵石新村、同乐下村7个闸口、泵房提升改造工程,涉及良田灌溉面积1500亩。计划投资一千余万元用于凤凰山公墓扩建工程。

二是民生提效。打造“乐龄系列”品牌,升级5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乐龄之家”,建立1支“乐龄管家”队伍,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目标,让“乐龄系列”成为重要窗口,成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重要载体。培育壮大“枫桥式”社工站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为街道内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保护、教育和发展等社会福利服务,推进品牌项目“1001个愿望·童心向善服务计划”落地执行,计划开展儿童关爱领域个性化服务个案7个,小组1个,大型主题活动6场。

三是美丽提质。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开展好“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最清洁城市“四大行动”,按计划完成73个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与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垃圾分类处理率达80%以上。配合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做好“三改”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功能布局。

(三)谱写“共富新乐章”,奋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心一意塑造更具引领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以贯彻政治“三力”为抓手,以提升群众“三感”为目标,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打造城市版“枫桥经验”。以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为抓手,以社区治理标准化六大规范体系为指引,先行打造“矛盾15分钟快调圈”,梳理总结一批具有暨阳特色的城市版“枫桥经验”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2024年再谋划几个枫桥经验城市版样板点,确保有阵地可参观、有经验可观摩、有资料可研究。扎实推进信访问题“治重化积清源”行动,全力完成“十大领域”积案、国重件等积案化解任务,力争成功创成2024年“无信访积案镇乡(街道)”。

二是探索多元化共富模式。针对城市社区,在凤凰社区“七彩凤凰”共富工坊实践基础上,继续建成一批社区共富工坊,实现共享共富资源;进一步探索越都社区、大桥社区等有特色的社区在飨街、长弄堂等商圈设置“青春共富工坊”,招募大学生实践团队参与引流推广、拓展销路。针对农村地区,保障各项涉农补助支出,开拓集体经济增收途径,用好原乡人、唤回归乡人、吸引新乡人,力争通过产业振兴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

三是筑牢社会面平安防线。延续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状态,借势摸清安全生产工作盲区,细化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完善“检查-整改-执法整治”闭环管理模式。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对事故“零容忍”前移到对隐患“零容忍”,精准分析辖区内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失察失管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该问责的坚决问责,严肃倒逼扛起安全责任,切实形成压实责任的高压态势,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始终放在首位。

各位议政会成员,为民办实事是街道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2023年五方面民生实事已经全面完成。对于今年大会期间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街道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各位议政会成员,策马扬鞭奋蹄疾,乘势而上正当时。让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