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还需心药医 ——春节后心理干预

2024-02-26 10: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儿女们又开始收拾行囊、各奔东西,一度热闹的家再次变成“空巢”。


市民王大爷发现自打女儿女婿回了上海之后,老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爱发脾气、有事没事就拿王大爷撒气、食欲下降、这吃不下那没胃口、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时常觉得自己头晕……


无独有偶,李女士去年得了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后出现了乏力、心慌、出虚汗等等的后遗症,今年再次感染流感,且体感虚弱无比。春节假期儿女归来,一家人走亲访友忙忙碌碌,李女士的身体倒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假期结束,生活归于平静,原先的流感后遗症再一次找上门,虚弱的李女士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和恐惧。


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副主任医师赵世苗指出,现如今,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成为社会常态。

春节假期,很多在外工作、上学的人选择回到家乡,回到父母的身边。春节过后,伴随着家人的离别,原本热热闹闹的家又变得冷冷清清。从儿孙满堂的快乐,到人走茶凉的寂寞,独守“空巢”的中老年人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称为家庭“空巢”综合症。

他们往往会感到难以适应,除了有明显的焦虑、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外,还会表现出失眠、早醒、睡眠质量差、头晕、乏力、烦躁、心慌气短、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赵世苗医师表示,这些症状的主要来源其实是“心病”,属于“适应障碍”的一种,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健康的四大基石,身心共同调理来缓解。

01合理膳食

每天摄入人体所必需的全面、均衡的膳食营养。做到食物多样、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尽量选择营养丰富又易消化吸收的少油、少盐、少糖的健康饮食。


02适当运动

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情况合理选择如走路、慢跑、跳舞、太极拳、打门球等一些有氧运动,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保持肌肉力量,愉悦心情,提高食欲,促进睡眠。


03合理戒烟限酒

吸烟不仅容易诱发肺癌,还会引起“老慢支”,而“老慢支”会引起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及呼吸衰竭。所以老年人不要吸烟,以免加重呼吸道疾病。酒精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还会给肝脏带来毒性反应。长期或大量饮酒除了会造成肝功能的损伤,还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率。


04心理平衡

在四大基石中,最关键的是心理平衡,可以说,谁掌握了心理平衡,谁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掌握了自己生命的主动权。老年人要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永葆平常之心,及时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积极寻求情感交流和心理援助。


赵世苗医师表示,有些老人的子女很出色,工作繁忙,的确没时间长期陪伴在父母身边。老人们等子女节后离开了,就好好休养一下过年辛苦劳累的身体,分步整理家务,慢慢恢复平时的生活,重拾以前的兴趣活动。如果还是觉得难受,可以直接跟子女倾诉一下,打个电话,约好下次再见面的时间,为下次见面做些准备,也可以尽量多地与其他人接触,如邻居、好友、亲戚等,或者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来源: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