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一)

2024-02-05 10: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诸暨

【编者按

2月2日,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会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考察诸暨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勤廉诸暨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2024年八方面重点工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职能职责,谈认识谋发展,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寿文杰

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回顾总结了2023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我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审查调查工作,紧盯医药、金融、国企、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立足本地实际找准点位、纵深突破、查深打透、强力震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持续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从案件查办中发现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以发现问题为起点、审查调查为基点、深化治理为重点,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补齐治理能力短板,构建惩处、治理、预防全周期链条闭环,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教育一方的综合效应。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 周飞白 

巡察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为做好高质量巡察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对巡察工作持续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好新一年巡察工作,须紧扣全会部署的“增强政治巡察精度、提升问题整改实效、创新巡察工作方式”三大重点,提升巡察监督实效,体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紧盯市委要求的“四个大抓”“五个先行”具体谋划落实过程,对标工作标杆,提升巡察精度,确保以高质量的巡察监督助推“三争”目标实现。切实加强每一轮巡察整改全周期监管,持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落实,形成有效震慑,倒逼整改整治,促进改革发展。精心谋划部署十七届市委第七至九轮常规巡察,认真落实村社巡察“1+4”工作机制,翻篇归零争创一流,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国超

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为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落实落细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做实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个监督”,以“小切口”打开“大格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三是深化片区实体运行,实现监督再强化。作为第四片区工作组组长,将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对片区内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好工作资源及人员力量,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片区工作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宣晓临

围绕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新要求新部署,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立足监督专责,进一步细化政治监督清单,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重点,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以市纪委全会部署中涉及被监督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重点,列出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主动跟进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贯穿于重点工作推进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防止行政权力滥用、惠民惠企政策空转、内控机制虚化,推动全会各项部署落实见效。同时,加强自我管理,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严格日常工作纪律,规范对外交往行为,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保持严实深细作风。

大唐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宣戈飞

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为我们新一年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下一步,大唐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学思践悟坚定决心信心。认真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领会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结合大唐实际谋划接地气、有创新的工作举措,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以严的基调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着力纠治“四风”,规范处置涉纪信访问题,严肃审查违纪违法案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三是以实干担当护航民生民利。围绕基层治理薄弱环节,继续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等重点事项,用好基层监督“三支队伍”和数字化监督平台,坚决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水务集团监察审计部干部 丁铝彬

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推动治理对象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延伸,坚决防止出现监督盲区。作为一名国企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立足自身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打造新时代清廉国企建设高地目标,健全完善集团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全面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廉洁文化深度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将“自我革命”作为廉洁教育重要内容,针对重点岗位、新提拔干部和新入职人员量身定制教育方案,强化廉洁文化浸润,激发工作“廉动力”。进一步优化“5+2”廉洁防控体系,不断推动“清廉水务”建设走深走实。

店口镇牛皋社区支部监督信息员 章九斤

市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发挥群众基层治理主体作用,运用基层监督“三级网络”,协调“三支队伍”,加强基层腐败和党性作风问题治理。作为一名基层支部监督信息员,我倍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一要当好民情信息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通过走门串户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分析研判后视情向镇村反映,始终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二要当好政策宣传员,紧跟时代步伐,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在学懂弄通各项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积极解读、正面引导,及时将政策精神宣传到位。三要当好廉情监督员,监督好小微权力的阳光运行,把基层监督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村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敢于监督,让群众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