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83/2024-1558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牌头镇 成文日期: 2024-02-28
文号: -

2023年度牌头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0: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牌头镇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相关规定,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最新重要论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持续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通过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进行走访入户宣传,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走心。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法治人才配备,目前已有4名同志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夯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班子会议议程,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二)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紧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这一契机,积极创新基层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整合执法队伍、强化执法力量,从源头信息收集到智能数据闭环一系列机制融合,全力打造基层执法中队的“排头兵”,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成执法证换证工作,持证率达到95%。针对赋权下放的建设、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消防等11条线共162项行政处罚权的处罚事项,统筹行政执法、自规所、环保所、应急办、农办等多个职能办,目前共有执法队员12人。今年以来,执法办案实施行政处罚共171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76起,简易案件95起。

(三)合法性审查质效提升工作有效开展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编号、发布的“三统一”制度。

2.落实行政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凡签订涉及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和自然资源、公共资源利用的合同必须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否则不得对外签订。

3.明确党政办作为合法性审查协同中心,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然资源规划所、市场监管所、生态环境保护所、人社所、农业农村办、应急管理办、牌头法庭等站办所为审查协同办公室。由合法性审查协同中心负责,对提交的重大疑难复杂事项进行协审,出具合法性审查协审意见书,加强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2023年我镇共计完成合法性审查案件55件。

4.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实行100万以上合同法律审查,出具合法性法律审查意见。完善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及代理行政诉讼、复议、仲裁等法律事务。

(四)依法化解纠纷争议,全镇法治环境有效提升

1. 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应复职责。2023年我镇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件。

2.依法落实行政诉讼应诉职责。2023年我镇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0件,无败诉案件。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参与诉讼,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做到案件证据清、解释清、程序明。

3.扎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2023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8件,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宜,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受理12345来电 1089件,来信来访40件,网询件9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以上,达到市级考核要求。

(五)坚持阳光政务

明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3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则,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3件,办结率100%。

(六)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中,始终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班子领导带头学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普法形式。牌头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进一步提升

一些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法律知识和规范性文件缺乏系统性、专业性学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普法工作与群众的期待仍有距离

人民群众对法治有了新需求新期盼,但法治宣传形式仍以横幅、讲座、折页等传统形式为主,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多为法治理论知识,部分内容过于抽象,不贴近实际,不便于群众理解。

(三)行政执法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改革任务要求、对标先进镇街经验做法,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行政执法管理制度还需完善,赋权事项的执行规范还需更加细化,法制审核人员专业度不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还需继续提升。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特别是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全面履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法治工作

定期研究全镇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加强行政争议的化解工作,保障重点工作依法合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提升法治素养。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进行经济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使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作用,定时组织开展法律培训,结合法律讲座、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合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件、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完善镇村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村级法律顾问作用。要求公职律师、镇级法律顾问、村级法律顾问,为镇政府及各村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全面向村(社区)延伸,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步入法制轨道。

(三)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力度。通过法治公园、文化礼堂、电子屏、宣传窗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以正确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形成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牌头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