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79/2024-15611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布机构: 马剑镇 成文日期: 2024-03-13
文号: 马镇〔2024〕4号

2023年度马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马剑镇

根据《法治诸暨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及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了镇党委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法治政府制度建设

1.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我镇充分认识到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重要性,配齐配强法治审查人员力量,建立“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人员队伍模式,并明确了分管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负责人,合法性审查责任做到到岗、到人。按照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实施要求,对政府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等相关文本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高政府法治水平。2023年度马剑镇政府审查合同协议93份,依申请信息公开9只,规范性文件1件。

2.严格落实《诸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镇为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3.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自我审查,确定、梳理主动公开镇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相关行政信息。多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4.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越兴律师事务所作为我镇的专门法律顾问单位,同时与浙江正众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14个村(社)配备法律顾问,推进“一村(社)一律师”工作,建设村(社)公共法律服务站,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开展“共享法庭”,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进一步减少防止和减少政府在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执法人员在实施执法活动时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完成执法证换证工作,现有行政编制的执法证持证率达到96%。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镇为了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保证执法行为有法可依,同时也是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镇政府的执法内容,实行行政执法“公开”:公开行政处罚依据、公开行政处罚程序、公开执行人员身份、公开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力、公开行政处罚的决定;遵循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规范,层层落实执法责任,不发生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以权谋私、循私舞弊等违法行为。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柔性执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诚、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平和理性、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以案释法。

(四)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1.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检查考核和督查通报等配套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了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责任和问责办法,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完善。2023年我镇共主动公开信息93条,内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证持证人员清单、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等,使群众对政府的工作能够一目了然。对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准确、解读回应及时,今年我镇共收到9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对该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范流程进行了回复,回应群众聚焦关切。

2.行政监督不断加强。我镇高度重视全程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审计监督、财政监管、行政监察力度不断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实现监督全覆盖,通过对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效能点的梳理及监督流程再造,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促使各级干部的权力阳光运行、廉洁运行、高效运行。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履行复议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职责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提升行政应诉人员素质能力。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其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2023年涉及马剑镇政府的行政复议共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

2.扎实有效化解信访事项

我镇创新推进矛盾纠纷分层分类处置机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有关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2023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813件,办结率100%。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3件,涉及金额达165万元,探索信访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化解各级积案38件。

3.积极履行行政调解职责

健全镇政府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积极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协调好镇村法律顾问、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行政调解工作。2023年马剑镇两级调委会(调解室)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3件,调处率达98%以上。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镇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与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在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相矛盾时,首先服从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二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在基层执法领域上,监督仍存在很多盲区,监督质效和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存在脱节。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4年,马剑镇将继续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

(一)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法治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马剑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