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状指”不垂啦!——修复手指畸形,手外科“有一套”

2024-03-13 13: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

“这钻心的痛,我以为手指肯定断了!” 


一个月前,彭女士在操作机器时不慎压伤右手中指,遂立即至我院检查后作了简单处理,伤指用夹板固定后便回家了。


在复诊中,手外科医生发现彭女士的手指下垂难伸直,考虑有垂状指可能,但彭女士表示伤未完全恢复,想自己先锻炼看看,在预约了下次复诊后,彭女士便回家开始“康复锻炼”。可随着时间推移,手指还是伸不起来,下垂倒是越来越厉害,无论是操作机器还是洗衣做饭都不方便。


在第二次复诊时,是手外科王主任接的诊,他向彭女士细心介绍了垂状指的原因以及治疗的方案,由于这一疾病在早期治疗效果好,像彭女士这样时间较长的,想完全恢复功能,在治疗上还是有不小的难度。最终,在彭女士的配合下,王主任在次日就为其成功实施了中指伸指功能重建术,手术刚好,王主任就让还在手术台上的彭女士试着动动伤指,看着伸曲自如的手指,彭女士连说“神了神了神了!”


手外科王主任介绍,手指能伸直和弯曲是由手指背侧的伸肌腱和掌侧的屈肌腱控制,垂状指是手指在屈曲位置遭受外力损伤造成的,因其外观而得名“垂状指”,生产生活中的损伤均可导致,篮球运动员多见,治疗方案有两种:

1、用夹板或石膏伸直位固定6-8周,该方法损伤小,费用省,但效果不确定,预后优良率低。

2、保守治疗无效或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手指畸形的建议手术治疗。鉴于保守治疗的效果不确定,成功率低,现大多采用早期手术治疗方法,效果好恢复快,且术后几乎不影响工作生活。

有研究表明,手占上肢功能活动90%,上肢占人体活动60%,一旦损伤不及时治疗,往往造成手功能缺失,影响日常生活,同时增加治疗难度及恢复效果。因此,手受伤后有必要立即咨询专业手外科医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手外科是绍兴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是我市成立最早、开展专科技术病种最多、专科病人收治数量最多的科室,重点开展断指再植、手指再造、手功能重建、手足畸形矫正、手部肌腱粘连松解、上肢周围神经损伤修复、四肢创面修复、四肢血管损伤修复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