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71/2024-15619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布机构: 店口镇 成文日期: 2024-03-12
文号: 店政〔2024〕4号

2023年度店口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8 16: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店口镇

2023年,店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明确职责任务,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定开展。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对各职能线办(中心)、驻镇站所的督促检查,制定科学、合理操作的考核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加强学习教育,努力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按照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开展每月一法学习,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每月精读一部法律,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月进店口镇各学校进行青少年法治宣传进村入企铺开宣传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提袋, 组织现场咨询座谈会、以案说法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次,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惠及群众20000人次。

(三)深入推进改革,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一是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健全网格管理,调整优化网格划分,网格分为行政村(社区)网格、城市社区网格和专属网格三类159完成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信息采集、交办、处置13154条。二是全面落实人民调解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智能化六化建设要求,全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推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机制,累计办理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11个领域一般执法案件397起,简易案件126起,开展联合执法53次。同时积极创建浙江省级、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中里获评2023年省级民主法治村,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规范档案管理,强化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一是严格按照《中共诸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推进镇乡(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共计审查事项164项,纠错条款421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64份。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指标体系和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安全生产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严格开展环保执法,坚决依法治污,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村社两委干部、企业管理者等重点群体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机关行政编制人员执法证持有率超过90%4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五)完善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定期听取公众意见从严审查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坚决杜绝以备案、登记、注册、年检、认证等形式变相设定行政许可现象发生2023年共计完成14只政府性项目风险评估,完成重大事项风险评估项目6只。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实行100万以上合同法律审查,出具合法性法律审查意见。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及代理行政诉讼、复议、仲裁等法律事务。

(六)依法化解争议,全镇法治环境有效提升一是依法履行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职责。2023年我镇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7件,胜诉6。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参与诉讼,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做到案件证据清、解释清、程序明。二是扎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各类群众矛盾纠纷,彰显法治政府本色,建立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切实预防重大群体性案件和突发性社会事件,注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化各级调解组织建设。2023年调整建立各级调解组织共56个,调解员188名,开展各类纠纷排查48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3起,涉及金额达1379.17万元。

(七)坚持阳光政务,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 一是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检查考核和督查通报等配套工作机制,向社会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明确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责任和问责办法,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共公开政府信息284。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服务职能,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办理、答复、提供信息、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处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行政监督不断加强。积极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行政权力实行相关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对违法行政行为严肃问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2只,办结率达100%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此同时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法治监督、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二)行政执法不规范、证据固定意识薄弱的情形也还存在比如,一些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遵循法定程序,或者出于个人主观意愿随意行使职权,这些都可能导致执法结果的不公正证据固定意识薄弱则主要体现在对证据收集、保存、审查等环节的不够重视。

(三)行政审核不够专业、不够精细化审核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需要加强,特别针对不同类型的审核事项,需要进行准确、高效的审核工作。

(四)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有待加强缺少足够的人力资源来支持行政执法工作,尤其是具备法律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人才。

(五)行政败诉案件同比增加。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不规范现象。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好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避免执法过程不规范现象发生。

二是提升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我镇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

三是强化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理论学习。邀请行政法学专业人员授课,利用周一夜学等形式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普法,着重学习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和司法考试,增强全镇执法队伍力量。

四是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以店口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主体,以为群众提供便捷、惠利、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目标,畅通群众法律服务通道,建设智能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农村法律顾问服务下沉,每月定期走访进村入户,让法律顾问的服务延伸到村社的角角落落,切实为有需要的民众提供法律帮助。

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解纷手段组合优势,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压实行政争议化解主体责任,在调解过程中,充分运用点单调解、指派调解、联合调解、在线调解等多种调解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合情、合理、合法解决。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培训,发挥好村社专职网格员、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及时研判化解可能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争议纠纷,从源头上治理行政诉讼发案率高、败诉高的情况

六是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以 民主法治村创建为抓手,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将法治元素、法治宣传、依法治理融入到乡村建设之中通过法治讲堂、法治文化墙、文化礼堂等各种载体,运用各种媒体,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宣传,引导全镇上下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氛围,打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新格局

 

 

                       诸暨市店口镇人民政府    

                         20243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