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鹿城:分类施巡强化对村社干部监督

2024-03-18 15: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聚焦基层微权力,按照“街镇村社一体巡”思路,分类施巡,推动对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监督走深走实。

“本轮巡察村社的分类初评名单,我们要认真综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的意见,加强分析研判和优化。村社分类精准规范了,我们巡察组对村社巡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区委巡察办工作周例会上,主要负责人这样强调。

鹿城区进一步优化村社科学分类办法,每轮巡察启动前,根据经济体量、信访矛盾、年度综合考核排名等因素,采取街镇初定、职能部门优化、巡察办统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四个步骤,将被巡察村社按重点村社、关注村社、较好村社进行分类分档,引导巡察组开展分层次巡察,有效提升巡察效率。

巡察期间,巡察组聚焦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履职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深入开展走访了解和监督检查,并实行“纪巡联动”“边巡边移”的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强化各巡察组与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派驻机构工作对接。

通过建立“巡察+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联席会商研判模式,各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移,纪委监委对移交的问题线索随交随办、快查严办,对查清的违纪事实快速处置,力争在巡察工作期间向被巡察党组织公布处分情况,释放巡察震慑效应。如2023年的第三轮巡察,通过“边巡边移”机制,累计研判巡察发现的村社重点问题20个,移交村社干部问题线索6条。

巡察问题整改不能“蜻蜓点水”。针对前期已经完成村社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街镇,区委巡察机构与相关街镇纪工委强化沟通联动,紧密结合“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对照反馈问题落实全线整改、全域治理要求,推动长效整改。2023年以来,该区发现并整改村社重点和共性问题38个,建章立制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