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4-03-18 15: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近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报告上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总结教育整顿做法经验,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党中央要求,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在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进步。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部署开展教育整顿,亲自点题、全程引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产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态化严格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这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支队伍的极大期望、极大信任和严格要求。

教育整顿效果突出、作用明显,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全系统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行动自觉。有组织有力度地纠治整顿,严肃认真清理门户,进一步感悟总书记、党中央的深沉厚爱和良苦用心,进一步认识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的放矢整改整治,务实管用建章立制,积累了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晰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路径。既解决突出问题,又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和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永不止步地纯洁思想、铸牢忠诚,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永不止步地纯洁组织、整肃队伍,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引导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永不止步地检视问题、狠抓整改,坚持查、改、治贯通,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永不止步地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永不止步地严管严治、关心厚爱,既加强日常监督、防患于未然,又做实关心关爱、传递组织温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