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诸暨疾控,最新提醒!

2024-03-25 09: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但天气多变、乍暖还寒,机体免疫力下降,是各类疾病的高发季节。诸暨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近日,注意预防这些常见传染病。


一、呼吸道传染病


近期天气变化多端,人体免疫力较弱,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将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常见的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等。

健康提醒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麻疹、风疹和水痘等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家长应及时给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合理饮食,适量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4.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呼吸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病愈返校、消毒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症状以呕吐、恶心、腹泻为主,也伴有腹痛、头痛、发热等,病程一般持续2-3天。该病传播迅速,易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内引起暴发疫情。


健康提醒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2.贮存食品时要生熟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3.如果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诊。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居家隔离。

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三、过敏性鼻炎


春暖花开,花粉增多,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性鼻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是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健康提醒


1.远离过敏原,减少去公园花粉、柳絮等较多的地方。外出回家后,清洗手部与脸部,及时去除身上可能携带的花粉或其他过敏原。

2.勤洗晒衣服、被褥,减少螨虫繁殖。

3.合理饮食,适量锻炼,增强体质。

4.症状较为严重者,建议及时去医院治疗。


来源丨诸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