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过敏的“常青树”,氯雷他定族的那些事!

2024-03-26 10: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四人民医院

春季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哮喘和鼻炎发作的季节。作为抗过敏的“常青树”氯雷他定族再一次登上了春季抗过敏的大舞台。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氯雷他定族药物吧。

一、认识氯雷他定族

1.氯雷他定

氯雷他定属于第二代抗组胺药,可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烧灼感。口服药物后,鼻和眼部症状及体征得以迅速缓解。亦适用于缓解慢性荨麻疹、瘙痒性皮肤病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及体征。

2.地氯雷他定

地氯雷他定属于第二代新型抗组胺药,是氯雷他定在体内的活性代谢产物,给药剂量是氯雷他定的一半,起效比氯雷他定更快;不经过肝脏代谢,很少干扰其他药物代谢,对于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安全性高;进食不影响药物吸收,餐前餐后均可服用。可用于缓解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及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全身及局部症状。

3.枸地氯雷他定

枸地氯雷他定是地氯雷他定枸橼酸二钠盐,大大增加了在肠道内的稳定性和水溶性,水溶性较氯雷他定提高1000倍,并使活性成分地氯雷他定能更好地转运吸收。在体内分解成枸橼酸和地氯雷他定,真正起效的仍然是地氯雷他定,疗效与地氯雷他定相当。有肾脏不良反应报道,说明书明确指出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二、三者相关关系

1.氯雷他定属于三环类抗组胺药。

2.氯雷他定经肝脏代谢后的活性产物是地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的抗组胺活性约为氯雷他定的15倍。

3.枸地氯雷他定是地氯雷他定的枸橼酸二钠盐,在体内转化为地氯雷他定后发挥抗组胺作用。

三、安全性比较

1.氯雷他定经肝脏广泛代谢,肝功能受损者,推荐半剂量每天服用或全剂量隔天服用。

2.枸地氯雷他定分解后的枸橼酸,无抗组胺活性,可与钙离子形成难以解离的可溶性络合物。

3.地氯雷他定的安全性最好。

四、起效时间

地氯雷他定本身具有较强的抗组胺活性。口服枸地氯雷他定后可迅速转化为地氯雷他定。与氯雷他定相比,地氯雷他定和枸地氯雷他定起效更快。

五、特殊人群用药

1.妊娠期和哺乳妇女

妊娠及哺乳妇女不推荐常规使用抗组胺药。必需用药时,在权衡利弊、知情同意后,首选氯雷他定。

2.儿童用药

儿童应选用儿童合适的剂型,如糖浆剂、干混悬剂等。

六、注意事项

1.不可过量或长期服用。长期服用会影响肝肾功能、代谢功能及诱发耐药性,还可导致乏力、嗜睡、头痛、肠胃不适等不良反应。不仅如此,长期服用还容易出现耐药性。

2.服用期间不可喝酒。喝酒容易加重过敏的症状,酒精与相互影响容易影响疗效,两者相互作用不仅容易影响疗效,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肝脏造成损伤。同时,饮酒可加重嗜睡作用或其他中枢抑制作用的情况,引发危险。

3.在皮试前不建议服用。因为抗组胺药能阻止或降低皮试的阳性反应发生,故做皮试前约48小时不应服用,以免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发生,建议停药三天后再去查皮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