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农林 > 十大农业主导 > 绍鸭
十大农业主导
  • 珍珠
  • 香榧
  • 茶叶
  • 生猪
  • 果蔬
  • 绍鸭
  • 水产品
  • 竹木
  • 花卉苗木
  • 红高粱
  • 绍鸭

    发布日期: 2020-05-11 09:49 信息来源:诸暨市农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绍兴鸭(简称绍鸭)是我国优良的蛋用鸭品种之一,有“禽中明珠”之称,它具有体型小、生长快、饲料省、肉质好、产蛋多的特点。我市是绍鸭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绍鸭生产也是我市农业十大主导产业之一和农民的一条就业门路,自1983年开始规模养殖以来,绍鸭的饲养量越来越大,从当时的十几万只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万只,数量上翻了几倍,据2012年底统计,全市有绍鸭养殖规模户587户(其中蛋鸭339户,青年母鸭67户,雄绍鸭181户),绍鸭饲养量达565.22万只,绍鸭总产值达2.84个亿,占畜牧总产值的22.49%(生猪占63.7%)。全市从事绍鸭养殖人员1000多人,人均年收益5万元左右。

    随着绍鸭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养殖户自发组织的绍鸭专业合作社和禽蛋加工厂也相继成(建)立,到目前为止,已有各类绍鸭专业合作社20余家,合作社会员达491人,禽蛋加工厂6家,品牌6只,年禽蛋加工能力达10000多吨。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绍兴鸭优良品种,增加养殖效益,广大养殖户还充分利用原产地和主产地优势,进行种鸭生产,目前经整顿后还有绍兴鸭种鸭生产企业15家(其中有国家级绍鸭遗传保种场和省绍鸭祖代场),配套的苗鸭孵化企业3家,为提升诸暨绍鸭知名度、拓宽绍鸭及其产品对外销售渠道奠定了基础。另外,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配合五水共治行动,经对绍鸭生产的饲养模式作了改造(即把传统的地面垫草平养改为离地网上平养)和适量的关停整治后,养殖生态环境已大大改善,为我市绍鸭生产的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