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农林 > 十大农业主导 > 红高粱
十大农业主导
  • 珍珠
  • 香榧
  • 茶叶
  • 生猪
  • 果蔬
  • 绍鸭
  • 水产品
  • 竹木
  • 花卉苗木
  • 红高粱
  • 红高粱

    发布日期: 2020-05-11 09:50 信息来源:诸暨市农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偏北,处于浙东南、浙西北丘陵山区两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由东部会稽山低山丘陵、西部龙门山低山丘陵、中部浦阳江河谷盆地和北部河网平原组成,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旱地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共有水田 56.07万亩,旱地 8.30万亩,宜农园地20.1万亩。 旱粮在全市粮食生产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近几年,随着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深入,诸暨市旱粮生产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品种不断优化,先进适用栽培技术广泛应用,旱粮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发展旱粮已成为提高农民收入、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一个增长点和有效途径。

    高粱是诸暨的传统旱粮作物,诸暨农民素有以高粱为主要原料家酿烧酒的习惯,“诸暨红高粱”烧酒在浙江省内小有名气,甚至蜚声省外。通过农技部门的引种努力,糯高粱实现了从农家品种到杂交品种的转变,单产瓶颈得以解决,农户因自产自销自酿自用数量提高,随着醉美人酒业、同山高粱酒厂、诸暨市原锅酒厂等企业的发展,对红高粱原料需求增加。我市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引导旱粮产业化之路。充分利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结市场和基地的作用,合理规划旱粮生产基地,不断扶持和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支持、引导这些旱粮加工企业,带动发展旱粮生产。以“同山烧”高粱酒为支撑,带动了同山、牌头、璜山、安华等山区镇为中心红高粱种植2.8万亩。同时结合我市“美丽诸暨”创建中一个重要内容“美丽农业园区”创建,打造以红高粱为特色的“美丽园区”建设,建设以同山镇为中心的1000亩红高粱种植基地、高粱酒烧制休闲旅游示范区一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