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诸暨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诸暨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加强主动公开力度

1.加强政策解读。印发相关文件细化明确政策解读范围、内容、形式、流程等。2021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3条,其中音视频解读7条、图解25条、问答解读16条,规范性文件解读率100%。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17个重点领域和26个试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规划信息、行政服务和市场监管信息、财政信息、涉疫信息等专题,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8529条。

3.深化科学透明决策。主动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决策草案、决策依据。2021年,公开各部门、镇街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信息43条,征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意见66次。

4.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等分解落实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公布落实情况。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评估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第三方评估,并公开评估报告。

5.提高主动回应自觉。承办全省“政务公开在行动——民生政策进万家”诸暨专场宣介活动。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37条,涉民类舆情回应2375则,通过网站、政务咨询热线等途径实现政民互动8433次,公开提案建议信息284条。

6.拓展主动公开渠道。率先建设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同步推进市级和枫桥镇两个线下专区建设。做强政务新媒体矩阵,集成零散账号至“诸暨发布”统一发声。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完善依申请公开疑难件联合会商等办理制度,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印发指导性文书。2021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03件,上年度结转21件,办结415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9件,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领域。

(三)深化政府信息管理

完成政府系统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系统清理和实时更新,已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450条,其他文件2148条。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全过程管理制度。优化信息检索、下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优化平台建设

搭建部门、镇街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定期开展平台监测和问题预警。用好全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9个账号纳入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规范化管理。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完善考核制度,全年发布《政务督查》通报3期。开展社会评议,加强培训宣传,举办“政务公开一堂课”等活动,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12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4

177

3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90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74500

行政强制

26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215.1668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851500034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100000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91100002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0400007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000000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300000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400000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400000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00000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000000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3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00000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00001
2.重复申请
600000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00000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000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190000019
(七)总计
397150003415
四、结转下年度(2022)继续办理
900000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374317205071101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目标新要求,仍有不少进步空间,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办理专业水平还不够高,政务新媒体管理还不够有力有效等。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重要政策、政策解读、决策执行等重要信息的主动发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的作用。加快推进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和枫桥镇便民服务中心两个线下专区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展公开平台渠道。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通过加强日常指导、开展专题培训、动员基层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参与等方式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完善疑难件联合会商等制度,增强应对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集成功能相似账号、清理“僵尸号”“睡眠号”及其他运营不善的账号,深化“诸暨发布”矩阵建设,完善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功能,实现掌上查询、办理、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没有发出收费通知也无实际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