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0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详实、更优化,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工作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形成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根据局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更新。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在诸暨市政府门户网站(含子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48篇,在本地重点论坛处理、回复网贴247条,参加网信办组织的各类舆情演练23场,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问题。此外,我局利用“诸暨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推送我市人事招聘信息、社保政策解读、政务动态资讯等信息,获得较高的关注度。目前该公众号关注用户数约8.7万人,微信文章常读用户7280人,占总用户数的8%,公众号日均访问量5千人次左右。2020年度我局有11条人事招聘信息的阅读量破万。

(二)围绕民生改善,深化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基层平台延伸,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及时公开社会保险信息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将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全力完善网上办、掌上办。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

2、就业招聘信息公开

围绕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不断完善就业政策、提升就业服务,出台保障就业、促进创业等相关政策,落实点对点小分队招才、见习实习基地建设、技能提升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城镇新增就业43447,城镇失业登记率始终控制在2.5%以内,截至今年10月为1.67%。实施“企业职工大轮训”,全年完成各类培训5万多人次。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介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今年共组织388家次企业赴18所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组织173场网上招聘活动,目前已有810家企业在诸暨智慧人才服务平台注册并发布岗位信息;今年新增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90家;新建引才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新招收博士后8名。积极开行招才引智春季、秋季专列,线上招聘浏览量达到20余万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来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并且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五)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不断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公开手段,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便于社会各界及时有效了解到人社政务动态。一是通过“诸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二是“诸暨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三是利用《诸暨日报》、诸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四是利用各类普法宣传教育讲堂进行环保法律公开解读;五是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平台进行公开。

(六)监督保障机制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作风效能建设考核、依法行政考核和政风行风评议等考评工作,及时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进行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零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1

+6

5539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3

1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1

968.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进行自我剖解,发现一些不足。政务公开不够及时,部分内容难以理解。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文件精神,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优化信息发布平台,提高信息的丰富性和可读性,使本局的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满足于社会公众的需求,全力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报告。



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