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诸暨市浣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诸暨市人民政府浣东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20年诸暨市浣东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浣东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暨东路95号,联系电话:0575-8759169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浣东街道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街道自身建设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街道认真梳理应公开事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政务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信息、人事任免等。2020年,我街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30则。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来我街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四)平台建设情况

  浣东街道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专干,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年度工作要点,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公开目录的内容,突出重点,注重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机制

  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强化信息公开的事前审查和事后检查,防止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网站公开信息分类不明,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

  2、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影响不全面,导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3、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街道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

  2、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把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即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街道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5、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街道制定的相关考核文件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诸暨市人民政府浣东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