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诸暨市岭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28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详实、更优化,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工作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形成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总体情况

2020年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20年底,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镇认真梳理应公开事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政务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信息、人事任免等。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1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件。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积极推动平台建设情况

1. 完善组织建设,加强人员和设备管理。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工作领导抓,日常工作党政办牵头、各职能办配合,职责分明、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有序局面。同时,安排1名正式编制的党政办工作人员统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制订工作计划,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所明确的要求,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一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划,制订工作计划。公开的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机关执行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按照便于方便公众查询和便于监督的原则,采取《规定》中明确的形式,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正信息内容;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格式文本受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程序积极办理,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

3. 规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强化信息公开的事前审查和事后检查,防止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加强各线办公开信息提前协调确认,保证公开信息准确一致,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公开目录的内容,突出重点,注重时效性。

4. 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长效管理监督。为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等考评工作,及时整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审查,更好的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并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度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5. 监督保障机制

1)工作人员情况: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进行网站日常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费用为1万元左右。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发生过诉讼事宜。

4)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乡镇绩效考核。

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评议,满意度为100%

7本年度未收到责任追究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68109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

1.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重点领域涉及了多个民生热点事项,我镇只公开了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与管理等相关内容,但在重点领域、筹资筹劳、安全生产等板块公开的内容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2. 基础信息维护公开还需要更加及时完善。目前我镇在机构设置、计划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等方面能及时更新信息,但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公布没有紧扣时间节点,不够及时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重视,不断完善。

3. 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被村民普遍接受和知晓,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和了解度不高。

4. 乡镇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原工作人员离开岗位后,新来人员很难及时上手,导致工作开展困难。

2)改进措施

1. 重视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机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

2.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群众关切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3. 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使党和政府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 深化工作认识。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提升执行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诸暨市岭北镇人民政府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