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措施。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网址为http://www.zhuj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诸暨市东一路19号,电话:89089312。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情况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6〕48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6〕74号)要求,及时下发《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诸政办传〔2016〕32号),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要求各决策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当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以及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细化公开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进展等情况。例如我市农办开展精准摸底、公开扶贫工作,经农村相对收入较低家庭和涉农企业等按相关要求提出申请,所在村、镇乡(街道)核实后申报,市级建立年度扶持项目库,公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同时公布贫困标准、举报投诉电话等。市发改局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办事指南、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事指南等管理和服务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对照《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浙政办发〔2016〕52号)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绍政办发明电〔2016〕64号)要求,我市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坚持“放管服”结合,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做好“两单”深化与调整工作。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2015年实现清单覆盖政府部门、政府派出机构和镇乡(街道)基础上,纵深推进清单扩面和完善工作。将镇乡(街道)、部门和政府派出机构年度重点工作纳入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镇乡(街道)公共服务事项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月份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镇乡(街道)和政府派出机构权力清单。抓好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根据《诸暨市人民政府部门职责管理办法》(诸政办发〔2016〕14号)和《诸暨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管理办法》(诸政办发〔2016〕136号)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调整371项;同步做好省市县三级行政处罚事项基本目录修订完善工作,比对规范省市县三级权力事项目录153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积极拓展“四张清单一张网”公开渠道,在《诸暨日报》、诸暨电视台等媒体公开同时,在全市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发放2万份宣传资料。

扎实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各项工作,构建市镇村三级网上联动审批服务体系,建成诸暨市分厅,完成乡镇(街道)网上服务站建设并开展村级试点运行工作,实现行政审批(管理)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入库事项数合计1208项,纳入率为97.58%,办件总量1-12月为403125件,位于绍兴第一,全省前列。全面建成27个镇街网上服务站,镇级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可录入事项委托下放41项,审核转报23项,驻场办事22项,法定本级16项,2016年1-12月镇乡(街道)通过行政权力运行系统总共受理办结13.1万件。

二是深化环境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实时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每月在诸暨市环保网、诸暨日报等平台发布空气质量月报、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考核通报。主动发布各类内容涉及核与辐射安全、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布我市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督促指导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积极推进环评信息全面公开,坚持“一个窗口对外”,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项目一律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结。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项目从受理、拟作出决定,作出决定都分阶段按要求进行公示,并告之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和时限。所涉项目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充分维护申请人和权利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公开环评信息197条。

三是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人力资源网站建设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并借助《诸暨日报》、“诸暨发布”微信平台做好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工作,发布相关优惠政策和服务活动信息。2016年,我市共发布人才引进、就业考试、创业政策解读等信息1820条,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答复159条,答复率为100%。全年提供在线咨询解答127起。印刷人力社保小册子,解读劳动保障政策,免费向各镇乡街道人力社保所赠阅。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同时通过电视台《人才视野》栏目,制作政策宣传片,以具体事例解释政策享受的对象、标准、期限及办理的程序、提供的资料。通过以上方式公开政策实施范围、申领条件、程序等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是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公开工作。我市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公开透明。一是实行公租房申请阳光公开。第一时间在诸暨日报、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信微博平台上发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通告,明确公租房申请条件、审核程序、保障对象、保障形式、保障标准等内容。在受理过程中,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审核机制,并对申请人的家庭人口、收入、住房状况等情况在公告栏里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结束后,由房管、民政、社保等部门联合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情况报纸及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二是主动公开保障房建设信息。认真梳理保障性住房建设“阳光工程”相关事项,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年度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信息等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房源、分配过程、分配对象、分配结果等内容由相关实施主体自行负责公开。2016年,我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3934套,其中货币安置2597套,完成率132.6%;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5870套,完成率123.1%;竣工棚户区改造住房9818套,完成率155.6%;交付使用棚户区改造住房7786套,完成率107.3%。实施公租房申请、审核、配租常态化,今年以来,新增受理公租房申请对象559户,完成零星房源配租及公租房集中配租702户。 

五是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项目、要素资源项目信息公开。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着力做好项目交易、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信息公开工作。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的基础上, 2016年我市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696条,其中政府采购公告、公示2090条,建设工程交易公告、公示1400条,要素资源交易公告、公示140条。着力于搭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各镇(乡)、街道、部门招标办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7828条,实现全市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六是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诸暨教育网主动公开阳光招生信息、政策解读信息,并在网站开通政策咨询平台,方便学生和家长互动。2016年我市主动公开教育类政府信息共1803条。通过诸暨市人民医院门户网站、各大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医疗服务信息,做好医疗纠纷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及时澄清社会上流传的不实信息。2016年全市公开卫生医疗服务类政府信息共2880条。

七是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着力做好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工作。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时更新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提高收费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继续规范涉农涉企价格和收费行为。建立健全社会价格监督服务组织“网格式”管理模式,保证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能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6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64条,其中,在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1489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016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44条,通过《诸暨日报》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62条。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诸暨市政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予以解读,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时予以回复。2016年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舆情数为1819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和“诸暨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61篇,举办53次新闻发布会,其中主要领导参加政策解读发布会34次。通过网站回复、“政情面对面”节目、政务微信微博互动等方式回应数为134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64件。

在已经答复的864件申请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 127件,占总数的14.7%。

“同意公开”的367件,占总数的42.5%。

“同意部分公开”的56件,占总数的6.5%。

“不予公开”87件。在“不予公开”87件中:涉及国家秘密1件,涉及商业秘密3件,涉及个人隐私5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8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89件,信息不存在9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6件。

本地公民申请864件,占全部申请的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案件4件、诉讼案件6件,其中纠错复议案件1件,纠错诉讼案件1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为123人;其中全职人数15人,兼职人数108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为123.1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够稳定。由于组织换届,大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业务不熟悉,职责不明确。二是信息源头管理还不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网上部分单位公开目录内容较混乱。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2.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过程中,明确具体办文和办会中政务公开流程,督促全市各公开单位严格按规范落实。

3.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纳入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大分值,加强与法制办、电子政务办公室、网信办等部门的联动,进一步明确考核指标,规范督查和考核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