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07

(2018年3月7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措施。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诸暨市东一路19号,电话:89089312。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

1.修订政府工作规则,明确行政决策程序新要求

2018年,根据上级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和修订要求,我市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市政府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明确了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的新要求,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明确市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我市主要采取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会议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人士等参与决策、决策后及时发布解读等方式,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并明确市政府及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2.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细化“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信息公开

按照全省“八统一”及“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要求,重新梳理公布我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涉及45个部门1618项,444个事项实现“零上门”,延伸到乡镇事项共585项,包括不动产登记、城市道路交通挖掘、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等32项“一件事情”清单。要求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如LED屏、在人流量大的办事点放展板、办理窗口前的小手册、翻页台等。以服务群众为公开取向,细化办理流程公开,使群众对办事流程提前了解,提前安排,真正实现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mmexport1536924053235.jpg

(2)坚持“放管服”结合,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我市全力完成权力清单回头看工作,分别于2018年4月和5月分批次下发《绍兴市下辖县(市、区)权力事项参考目录》。5月底,各部门对照目录共调整了2931项权力事项,调整后全市权力清单公开事项数为6725项(按绍兴市的子项统计口径)。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由市府办牵头召开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部署会,落实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并做好四个领域抽查事项清单审核工作。组织全市有关部门参加绍兴市双随机业务培训,明确有关工作安排和业务要求,定期开展自查抽查监管工作。至2018年底,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文化等重点领域共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抽查12次,其中市场监管局共落实了5次联合抽查,涉及6个部门,3020个抽查对象;安监局共落实了4次联合抽查,涉及20个部门,2个抽查对象;环保局共落实了4次联合抽查,涉及5个部门,49个抽查对象;文广新闻出版局共落实了2次联合抽查,涉及4个部门,5个抽查对象,并对所有抽查出来有问题的企业给予公示,责令整改。                                                                  

(3)实现财政预决算信息全公开

2018年,我市以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为契机,设置了网站“财政预决算”集中公开专栏,并加强了对全市各乡镇、部门的预决算公开监管工作,对预决算公开的内容以及时间进度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与反馈,并力促不规范单位第一时间整改。目前,该栏目信息基本实现预决算事项、金额清晰,各个预决算事项解读完整。全力推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使财政预决算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保证群众对财政信息的知情权。

(4)深化环境监测和项目环评信息公开

我市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在诸暨市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实时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诸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公开项目环评、项目审批、夜间施工、竣工验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职能的履行情况,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环境知情权。同时,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将环境信息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环境信息提供便利。2018年共公开环境类政府信息3244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611条,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示审批、行政处罚1308条,通过诸暨市环境保护局微博、“吾水共治”微信号公开1325条。

(5)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统一平台发布,2018年全平台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3159条,其中镇街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594条。二是建立省市信息推送机制。建立了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政采云”的数据接口,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主要信息在省市县三级信息平台同步发布。有效扩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范围。三是完善网站布局。通过优化网站板块设置,新增“公告代发”板块集中发布代理机构政府采购公告,新增“农村产权”板块集中发布村级产权类项目交易信息,方便信息使用者查阅。

TIM截图20190328144606.png

(诸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网址: https://www.zhuji.gov.cn/col/col1388385/)

(6)多渠道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2018年,我市发改部门、国土部门、环保部门、公共资源交易部门重点公开了对社会关注度较高、涉及民生实事、公益事业等重大项目的审批和建设信息。如发改局及时公开了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审批和立项信息;国土资源局围绕征收、出让、成交等,共公开43个批次的土地信息,公开群众关注的浙江诸暨七湾矿业有限公司铅锌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等国土资源保护信息2则;环保局专门开设了“饮用水水源地专栏”,公开群众关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整治信息共7则;公管办在“诸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开设了“建设项目”专栏,主动公开关于枫桥镇小城建整治、老小区道路整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项目的“通知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成交结果”等信息760多条。

(7)深化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

一是实行公租房申请阳光公开。第一时间在诸暨日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民网站等媒体平台上发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通告,明确公租房申请条件、审核程序、保障对象、保障形式、保障标准等内容。在受理过程中,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审核机制,并对申请人的家庭人口、收入、住房状况等情况在公告栏里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结束后,由房管、民政、社保等部门联合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情况报纸及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是主动公开保障房建设信息。认真梳理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阳光工程”相关事项,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年度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信息等内容在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房源、分配过程、分配对象、分配结果等内容由相关实施主体自行负责公开。2018年,我市累计完成棚改安置房建设5404套,任务完成率达132.3%;完成零星房源配租260套、人才公寓集中择房180套,完成643户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发放136.9万元,全部实行“阳光操作”。

三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等信息公开。2018年我市各镇乡(街道)已完成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并通过验收,公示的6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累计补助专项资金139.7万元。主动、及时公开有关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的信息,主动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8)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目前,我市已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上公开发布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详细列出社会救助各类事项经费支出。2018年共公开社会救助规范性文件2个,并同时发布政策解读。重新编印了2018年《民政政策文件选编》和《便民指南》,详细列出各类社会救助政策、流程,并下发各镇乡(街道),方便群众办事。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做到多渠道公示,补助救助资金信息主动公开,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利益。出台文件并公开2018年避灾安置场所新建、改建计划,年底对完成新建、改建任务的镇乡(街道)进行成果公示,无异议后再下拨补助经费,以公开促进救灾避灾场所的建设。

(9)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一是依托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公开目录,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完整。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共1910条,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答复227条,答复率为100%。维护好网站“互动地带”、“网上办事”、“政策法规”、“政策问答”、“办事指南”等各类网上服务模块。此外,还印刷人力社保小册子,解读劳动保障政策,免费向各镇乡街道人力社保所赠阅。做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和在线答疑,在宣传报道我市人力社保工作动态、最新政策的同时,及时回答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是围绕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不断完善就业政策、提升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性岗位开发、东西部扶贫等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解释政策享受的对象、标准、期限及办理的程序、提供的资料。通过以上方式公开政策实施范围、申领条件、程序等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是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介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共开展各种招聘会62次,其中市内专场招聘会7次、日常招聘会34次、外出招聘21次,参会企业1151家。

(10)做好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2018年,我市主动公开教育类政府信息1588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发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相关政策信息及政策解读27条,发布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等相关信息16条,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有关信息12条,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信息。2018年,我市进一步深化“阳光招生”工作,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入学报名和公示,实现“无纸化”入学审核。

通过诸暨市人民医院门户网站、各大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医疗服务信息,做好医疗纠纷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及时澄清社会上流传的不实信息。2018年全市公开卫生医疗服务类政府信息共2580条。

3.基于群众视角,做好政策解读与回应

政策解读方面,要求各单位在规范性文件印发之日起三日内同文件一起公开政策解读,解读要以让群众更易理解为目的,内容多角度、形式多样化,并将该项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文件起草的同时也要做好政策解读。2018年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解读”一栏公开解读信息351条,在“诸暨发布”微信微博平台发布财税改革、医疗社保、就学就业、户籍管理、行政审批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政策解读类文章139篇,即时向群众传递最新政策动态。

回应关切方面,对我市发布的重大突发事件,“诸暨发布”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发出政府权威信息,将真相第一时间传递给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压缩不良信息传播渠道。发布政务征集活动3次,开展微型投票,广泛收集民意6次。

2018年,我市“诸暨发布”微信、微博平台共发布信息8996条,其中 “新华社”、“澎湃新闻”、“今日头条”推送共5486条,微博1825条,微信1685条,其中刊发“10万+”文章70余篇,在全省政务微信月度排行中10次排入前五位,其中5次排全省第二,政务微信影响力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我市紧扣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常态化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国际珍珠节、创新金融高峰论坛等新闻发布会25场,主要负责人参加次数3次,指导建设局等单位召开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17余场,5个部门和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重要活动公开、重要政策解读等新闻发布会,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我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115号)精神,继续推进诸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门户网站向省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原29个独立部门网站进行了关闭,21个独立部门网站并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栏目的形式存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公共资源中心的网站外均已经迁入浙江省网站集约化平台。

为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第三方检测服务,针对国办普查指标搭建一套诸暨市集约化政府网站群(市政府主站及部门栏目页、公共资源交易网、信息公开目录页)监测系统,进行人工评测协助网站群自查整改。

2.加强“两微一端”新平台的管理和利用

2018年,我市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负责”才原则,要求“两微一端”平台开设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制定发布审核制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网信办定期对发布内容进行督查监测,对发布内容失实的平台予以关停整顿,对长期不更新、无能力维护和管理的平台予以关停注销。

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如我市人力社保局、公安局等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办事“不用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121件。

在已经答复的2121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43件,占总数的16.2%;“同意公开”的922件,占总数的43.5%;“同意部分公开”的107件,占总数的5%;

“不予公开”192件。在“不予公开”192件中:涉及国家秘密3件,涉及个人隐私14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59件,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16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6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4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49件。

(2018年诸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示意图)

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市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案件7件,诉讼案件6件,其中纠错复议案件3件,纠错诉讼案件1件。

三、政府支出与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为113人;其中全职人数28人,兼职人数85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为27.6万元。2018年,全市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收费或减免情况。

四、存在问题

2018年,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这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主动公开目录不够细致

2015年以来,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先后进行了3次梳理,2017年,在原有公开目录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了14个一级目录,53个二级目录。但从公开效果来看,公开目录事项不够精细,导致公开内容不精准、不全面等问题。

(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够稳定    

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业务不熟悉,职责不明确。部分镇乡(街道)甚至短期内多次更换人员,加上人员更换交接工作不到位,导致整体业务水平偏低,并严重影响业务培训和指导实效。

(三)部分单位公开意识淡薄

一些单位对该项工作主观上仍不够重视,认识上有较大的局限性,导致应主动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较为被动。

五、改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出台公开标准化流程

2019年,将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继续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梳理公开目录。

(二)加强培训指导,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2019年,将以新《条例》出台为契机,对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法律顾问、法制科室、基层司法所等工作力量,切实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交接工作和新人岗前培训,确保人员变动不影响该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