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67/2022-15126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陶朱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5-27
文号: 陶办〔2022〕13号 文件登记号: DZJD99B-2022-0003
有效性: 废止

【补公开】陶朱街道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政策解读

陶朱街道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位”,根据《诸暨市空气质量严控区“一点一策”管控方案》、《绍兴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和《诸暨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诸暨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2年,街道完成市级下达的PM2.5和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任务,青少年宫点位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到29ug/m³,PM2.5月均、年均浓度绍兴市内排名力争不进入后10位。

二、重点任务

(一)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1.施工扬尘管控。严格执行《绍兴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实施施工扬尘管理“8个100%”要求(施工现场100%封闭围挡、工地主要道路100%硬化、工地裸露砂土100%覆盖、运输车辆100%冲净和密闭、外脚手架100%安装密目式安全网、土石方及拆迁100%湿法作业、未施工土地100%绿化、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油品及车辆100%达标)。全面推进5000平方米及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和超标报警系统。裸地、土方和基坑开挖的覆盖应选用6针及以上密目扬尘防治网,现场垃圾和渣土不得堆放超过48小时。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能进场施工。对建筑工地出口两侧各100米路面实行“三包”(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专人进行冲洗保洁,确保路面不见土,车辆不带泥、周边不起尘。强化对施工扬尘监管和执法曝光力度,组织夜间渣土车专项检查。辖区范围内建设工地扬尘处置,主要由行业管理部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城西分站出具具体的处罚及整改措施。业主单位为陶朱街道的,由街道加强监管,业主单位为开发委的,由开发委加强监管。同时街道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工地存在扬尘等问题需及时反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城西分站,对长期无改进的工地,街道将函告住建局和相关单位。(责任领导:金永亮责任科室:城镇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局陶朱中队、开发委工程建设管理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城西分站)

2.道路扬尘管控。严控区范围(青少年宫站点附近)保持主要道路每天高压冲洗不少于1次,确保路面无灰尘,增加洒水、喷雾频率,晴天每天洒水不少于10次,间隔时段不超过1小时,保持路面湿润,实施湿式交通。该区域次要道路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其他区域次要道路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其中高压冲洗不少于1次。继续加大对区域公路的清扫和保洁力度。(责任领导:周文兰,责任科室: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二)工业废气治理工作

1.深化VOCs治理。根据《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对街道现有17家市控重点涉及废气排放企业开展VOCs深度治理。推广低VOCs含量原辅料替代,涂装行业、包装印刷等行业按要求完成水性油漆和涂料替代。严格把关新上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黏胶剂等项目。

2、臭气异味治理。以降低臭气异味排放、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为核心,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治理,强化无组织排放管控,全面排查臭气异味源,督促涉臭气异味企业按照“全密闭、全加盖、全收集、全监管”要求实施废气治理提升。增加非工作时间检查频次和力度,对臭气异味等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报纸、电视等形式曝光,情节较重或重复发生的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按规定程序实行停产整治、按日计罚等措施,以保障臭气异味整治成果。(责任领导:陈彬科 责任科室:环保所、经济发展办公室)减少畜禽养殖臭气异味。加快环保饲料推广使用,推广畜禽粪污处理密闭式发酵技术。(责任领导:徐笙咏

责任科室:农业农村办公室)

3.锅炉综合治理。建成区基本淘汰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符合能源替代要求,依法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推进炉窑清洁能源替代。(责任领导:楼海军责任科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三)面源污染管控工作

1.餐饮油烟排放管控。餐饮业油烟排放单位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规范开展清洗维护,并建立油烟净化设施使用及定期清理台账,确保治理设施高效运行。重点对严控区周边餐饮单位开展整治,原则上不新增敏感点位半径500米以内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责任领导:金永亮责任科室:综合执法局陶朱中队)

2.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快秸秆收贮运体系建设,推进秸秆多种形式粉碎还田,加大秸秆资源化利用五大模式推广力度,做好街道区域内露天焚烧秸杆管控工作,二环线以内露天焚烧秸杆由综合执法局陶朱中队牵头负责、其余区域由农业农村办公室牵头负责。(责任领导:徐笙咏 责任科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综合执法局陶朱中队)

3.加强露天焚烧监管。建立专项巡查机制,严厉查处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露天焚烧行为。(责任领导:金永亮 责任科室:城镇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局陶朱中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科室要密切协作,按照管行业要管环保原则,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对附件中各重点监管点进行补充完善。形成治气强大合力,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科学安排指标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二)加强监督检查。要组织开展各类常态化巡查、督查,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倒逼突出问题整改。街道纪工委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的实施责任追究。

(三)加强宣传引领。加强打赢蓝天保卫战舆论引导,丰富环境宣教形式,建立健全环保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切实增强企业的绿色发展意识。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研究建立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和举报快速处理机制,营造浓厚的全民治气氛围。


诸暨市人民政府陶朱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