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20万家市场主体,诸暨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3-12-27 11: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我们‘枫桥香榧’的品牌历史悠久。如今,有了公安的加入,一起制定地理标识产品标准,这为品牌的升级蜕变开了个好头。”日前,中国香榧博物馆馆长金航标对市公安局食药环知森大队大队长赵桢说。4月初,市公安局出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十项举措,其中提到,将协同7个部门与相关产业镇街,对诸暨的管业、袜业、珍珠业、同山烧等几大传统产业开展品牌保护行动。  

据了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十项举措,新增了诸多创新内容。如在稳定市场经济环境中,组建企业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完善“社区民警—协管员—企业信息员”三级联动机制。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上,系统整合产业链预警、猎空、“枫桥式”企业线上服务等数字应用,建设护企优商全链系统。在精细社会服务环境方面,通过远程音视频、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等技术与公安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广“云帮办”服务模式等。

类似公安的“二十项举措”,是我市各部门助企优商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绍兴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聚焦大抓基层、大抓开放、大抓产业,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新一轮的攻坚行动,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等领域持续精准发力,以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机制  亲商护商氛围浓厚

近期,困扰我市某纺织公司许久的“心事”终于化解了。

2020年8月,我市某纺织公司向诸暨某银行借款98万元,但在2022年8月贷款到期后,企业无法归还借款本金。今年2月,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浙江解纷码”上收到了该宗纠纷案,马上组织开展诉前调解。“我们与银行方面多次交流,建议银行从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债务人积极筹措资金还款的情节,争取延长还款周期,重新商定还款方案。”调解员钟大姐说,在金调委的努力下,银行最终同意还款周期延长至2024年9月底,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诉前调解机制的应用,在节约行政和司法资源的同时,维护了企业信用,降低了企业不良贷款处置成本。今年以来,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成功调解涉企金融纠纷27起。

企业难题迎刃而解,亲商护商氛围逐渐浓厚,其背后,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建设功不可没。为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妥善解决市场主体的法律需求,我市还

据了解,“暨阳法顾”将端口前移,通过升级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等举措,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了精准优质的专业法律服务。现“暨阳法顾”平台已入驻27家律所、13家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人员472名,另有5122家市场主体入驻,走访网格开展法律服务2226次。近半月新增用户266家,新增法律服务108次。

数字赋能 企业感受放在首位

日前,我市一酒店通过驻企警务“E”站,以视频方式直接与民警“面对面”连线,在线办理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不用跑腿,当天完成,真方便!”酒店工作人员小徐感慨。

据了解,“E”站的“驻企民警”模块,能满足精准互动的需求,企业、员工可通过视频连线、预约上门等服务,各专业警种团队云上支撑,帮助精准快速解决企业问题。“涉企服务”模块则能一站式办理公安业务,“E”站采用数据共享、业务集成、智能表单、无感传输等技术,推动多系统共享,由此实现93个事项跨警种“一机通办”。全市已部署驻企警务“E”站35台,规模化、网格化、定制化的自助服务网络正逐步形成。

作为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试点,市公安局成立网上办事服务中心,将194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上线到网办中心办理。该局还整理与外地公安机关对接所需的材料清单,为因外贸货款被冻结银行账户的企业“解冻”的服务。目前,我市群众民生事项掌上办件量占比达70%,高频民生事项网办率达92.9%,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9%,群众满意率近三年均达99.5%以上。

前不久,我市成功办理首笔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业务,这标志着我市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又添新举措。包括对违法行为轻微的涉案企业推行首违不罚制度、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80天”的服务机制、实现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全流程网办和跨部门跨单位的数据调用共享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项目…… “政务环境优化,企业和办事群众体会最直接、最深刻。”市改革研究促进中心改革科科长郑颖宋说,提升营商环境,就是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服务细化 第一时间助企优商

前不久,两家苏州迁移到我市的合伙企业委托代理人来到市场监管商事登记窗口,要求尽快办理企业迁入和变更地址的登记。办理时,工作人员发现申请材料中缺少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的签字,故不予审批。而两家企业的委派代表人都在北京,当日无法赶来签字,变更登记办不好会影响公司股权转让的运作。为此,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容缺受理+信用承诺”服务,将缺失的材料通过照片或扫描件先行收取,由申请人履行承诺义务,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当天就为企业解决了难题。“该模式通过将企业信用承诺融入业务办理各环节,实行宽进严管,全面提高了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詹飞说。目前,该模式已服务企业70余家。

除“容缺受理”外,我市还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服务制度和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的服务机制,通过开设企业主体登记“绿色专窗”,为新引入的创业人才做好政策推介、全程代办,并提供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各专业市场分设登记服务点,实现个体创业信息、个转企升级需求、企业变更发展需求即时掌握、实时对接、动态跟进,实现创业指导前移、便企服务前移。至今年4月,全市各类经营主体已突破20万家,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持续激发。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没有终点,永远在起点。”市改革研究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锚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主赛道,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让暨阳大地成为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创新创业的沃土、现代治理的范本,为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新路子蓄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