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整合各类资源 倾情关爱下一代
发布日期:2017-11-24 19:1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我是名退休教师,2001年9月从草塔教办退休后,就进入草塔镇退休教师党支部、退教委、关工委班子,从事退休协和关工委工作;2014年起担任草塔镇退教委党支部书记、退教委主任、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基于之前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体会,我认为当代社会发展多元化、青少年多元文化需求,关工委工作必须适应发展趋势、针对多元需求,于是我担任草塔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后,着重在协调和整合上功夫,尽关工委所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协调退教协老教师力量,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为他们多办实事。

退休教师是镇、村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懂教育、有教育下一代的能力,长期在农村任教、有一定的群众威望,退休后有时间有退休金、参与关工委工作有保障,是进校进村入户开展“三结合”教育不可或缺的力量。工作中我利用自己“身兼数职”的优势,协调好关工委与退教协的关系,动员退休教师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关爱特殊群休青少年,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

1.“结对卡”结对关爱。在开展“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活动中,我镇关工委就创设“结对卡”制度开展结对关爱。我把“结对卡”制度融入退教协“双关”(关心退休教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动退休教师落实结对关爱。每年联动学校掌握单亲、低保、留守、困境等特殊青少年学生信息,以学校、村为单位落实退休教师结对,在学业辅导、经济资助、生活照料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送上关爱。年终收缴“结对卡”,根据结对关爱实际,综合评定以此作为年终评先条件之一。如赵泉良老师结对一名贫困生、郭建平结对两名贫困生,持续多年结对帮助他们圆上大学梦。“结对卡”制度的落实调动了退休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有效地帮助有需要的特殊青少年群体,受到学校、家庭的好评,得到诸暨市关工委、退教协的高度肯定。

2.“微捐款”帮困助学。我们延续“慈善一日捐”的做法,2014年在退休教师中开展“微捐款”,把捐款用于救助本镇困境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当年在离退休教师中集资关爱款近三万元。此后,镇退教协每年开展“微捐助”活动,每年“六一”出资一万余元资金为学校购买教具、玩具、图书等,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小学、幼儿园。并对有需要的贫困学生送上“微捐款”的关爱金。如桥头村在校大学生小邱同学,父母相继因病去世,品学兼优的小邱同学成了孤儿,生活陷入绝境面临辍学,我们知道这情况,在关爱款中拨付6000元,帮助小邱同学解决两学期求学的经费困难问题,小邱同学感激不尽,写来感谢信。此外,还向草塔镇中、镇小的特困生小边、小张同学各送上500元关爱金。

3.“6+1”参与治理。我们认真开展“爱心帮扶6+1”工作,会同司法、派出所等对失足失范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灵水村的退休老师边亦毛结对失足少年小戚,用自己的真情得到了理想的结对效果,在市“爱心帮扶6+1”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交流。今年,我们关工委、退教协会同镇中心学校,发动退休教师摸排初中毕业未升级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统一落实优秀老教师结对关爱,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为创新社会治理作出应有的努力。

4.“一二三”监督网吧。我镇外来人口较多,网吧就有6家。我们精心挑选六名退休教师担任镇网吧义务监督员,采用“一二三”巡查法定期不定期进网吧巡查监督。“一二三”巡查法就是一看二问三教育。一看:是看网吧的环境,看入网人员记录等,看“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的禁示牌有否挂在露面处;二问:问网吧的基本情况,问入网人员有否吸烟,营业时间等等,三教育:教育网吧老板按主管部门要求营业,要遵纪守法。在近些年义务监督中,我们未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用关工委老教师常巡查的身影净化着网吧等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

二、整合社会爱心人士资源,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当代青少年总体处于一个丰裕的时代、竞争的时代、开放的时代、互联网时代,社会各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竭力为下一代提供服务帮助的爱心人士很多,我立足岗位,努力整合社会各类资源,特别是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拳拳爱心,想方设法为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尽其所能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青山村杨建根是位乐善好施的企业家,曾为修建青山小学捐资12.5万元。近些年,他自发出资4万元负责本村在校生用膳,对本村考上高中的新生每人奖励800元。我与关工委其他同志上门走访,向他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表示感谢。他热情接待我们,并表示以后镇关工委在资助大学生上有困难的,尽管开口。我向市关工委汇报了杨建根的助学意向,在今年暑假大学助学中,杨建根同志结对资助了草塔镇2名贫困大学生,为他们每年送上1万元助学金。

易地新建草塔镇小是关系下一代受教育的大事,我们镇关工委会同镇中心学校,积极发挥“五老”人脉广、威望足等优势,进企业募集资金。经共同努力,开绸服饰有限公司、恒泰针纺织有限公司、伊思灵双第弹簧有限公司、文体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慷慨解囊、捐资助学,莼塘东村、杭金七村在村关工委努力下,也开展捐款活动。以上共集资815万元,为顺利建成现代化小学,实现草塔人民的多年梦想作出努力。

老有所为也是众多农村老年人的心声,富起来的老年人也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尽力、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尽心。我们关工委积极调动老同志的这份爱心,努力服务下一代。经过我们的努力,杨家楼村老同志杨洪康在新建南屏幼儿园中捐资1800万元。蒲岱村、莼塘东村关工委加强宣传,把老太太们原本烧香拜佛的钱,改为捐助本村贫困学生。

三、注重各类教育阵地建设,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如何把“三爱”“两史”教育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我认为一定要有教育阵地、教育载体。结合草塔实际,我重点建设两个阵地。

1.用好红色资源,建起“两史”教育阵地。草塔镇红色资源丰富:在战争年代由地下党创办的“青山小学”英才辈出,先后输送了200多名革命者,“青山小学”享有“战士摇篮——小抗大”的美名。只有97户人家,350余人的小山村——庄余霞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革命活动区,先后出现了近百位革命志士,被全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陈昊苏同志誉为“红色小延安”。我与镇关工委班子商定,在“红色庄余霞”设镇青少年“两史”教育阵地。

组织“两史”教育业务培训。去年清明节前,我组织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全镇18个村关工委业务副主任、6所中小学关工委业务副主任40余人,祭奠革命英烈、组织参观庄余霞革命历史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在此基础上组织大家全面深入学习庄余霞的红色文化,要求以“庄余霞革命历史陈列馆”为主阵地,对全镇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形式多样开展参观学习。组织暑期回乡的草塔籍大中小学生参观红色庄余霞陈列馆,我亲自带领他们参观,除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外,还请诸暨市新四军研究会郦老师与大家互动,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郦老师一一回答,使学生们的参观热情始终高涨。在组织学校师生参观中,我还邀请了“红二代”(金萧支队领导蒋忠、蒋明达、蒋国川的子女)讲老一辈的英勇奋斗史。 “红二代”的现身,使教育活动的气氛一下子达到了高潮,师生们深受教育。

紧抓“节点”开展“两史”教育。我统一安排全镇各行政村、中小学、企业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在清明节期间参观庄余霞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庄余霞历史陈列馆”,学习革命先辈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人民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奋斗史。各校以此开展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纪念英烈,争做红色接班人。

“多措并举”强化“两史”教育。进校宣讲。在中日甲午战争纪念日,组织宣讲团“五老”赵维建、杨占梅先后赴镇内六所中小学校,向全体师生讲述中日甲午战争史实,讲述落后挨打的道理。组织观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全镇“五老”收看阅兵式,让老同志深刻体会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阅兵式收看结束后,还组织大家讨论。撰写文章。组织老同志撰写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英勇事迹的文章,尤其是挖掘家乡人民奋勇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我们打印成册,发给各村、民关工委,他们用这些资料作为教材对村民、学生、职工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以激发大家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坚定决心。今年在市“写村史、育新人”的征文有4篇在市获奖。

2.用好改革样板,建起“三爱”教育基地。我镇上下文村是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建有千亩蓝莓园,研发出蓝莓系列产品,是全国一流有机蓝莓园。特别是村支书杨七明同志,身患绝症带领群众改革奔小康,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的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们研究后把上下文村作为“三爱”教育基地,进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

我组织全镇“五老”骨干和学校师生去上下文村参观、听杨七明事迹介绍,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上下文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大家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我们关工委落实培训内容和工作经费,做到青少年去基地学习经费有保障、培训有内容、实践有收获。如今,全镇各校经常性组织师生去蓝莓基地参与种植和成品深加工,从中得到劳动锻炼和获得实践知识。

3.综合各方力量,开办假日爱心学校。为让留守儿童、回乡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我们镇关工委及早制订计划,向各村、企业关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开办假日爱心学校。今年我镇恒泰针纺织有限公司关工委1家企业和上下文村等3个村关工委举办假日爱心学校,假日爱心学校数量比去年有新的增加。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注关心关爱,指明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着力点。我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工作,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