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座谈会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8-06-23 08:0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年6月22日)

 

整合资源    加强整合

枫桥镇关工委

四月下旬至今,我镇关工委主要做了以下的工作:

一、在精神的传达领会上,力求精准到位。召开专门会议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凝练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创新、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正是我们广大青少年急需培养的优良品质。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目前中小学生的认识状况和思想面貌,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成长动力和前进力量,可以说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我们对活动的开展更有了一种使命感和底气。

二、在活动的安排布局上,力求多元灵活。在校内活动的开展上,我们及时与中心学校关工委取得联系,由中心学校抓好各中小学校关工委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三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在枫桥镇小举行一次专题报告会,向市关工委宣讲团的陈善钊老师发出了邀约,邀请他来给我们作一次题为《发扬红船精神,扛起时代使命》的报告。

暑期临近,在校外活动开展方面,我们已向各村和有关企业关工委发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活动中因地制宜做到N个结合,在平常的中心工作中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以提高活动的广度与深度。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宗旨。与纪念“枫桥经验”五十五周年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帮助青少年深入领会“枫桥经验”的内涵,为“枫桥经验”添光彩。与“五星达标3A争创”结合起来,教育青少年做新农村建设的促进派。与“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结合起来,让青少年们帮助他们的父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治理和保护环境,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国史党史村史的“三史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挖掘红色基因,讲红色故事,把农村建设与祖国建设联系起来。与“三贤文化”、“孝德文化”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发挥“五老”和乡贤的作用,增强活动的亲近感,生动性和有效性。与“我们的节日”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建党节、建军节育人效应,使“红船精神”更进一步深入青少年的心灵。与“春泥计划”活动结合起来,发展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又有利于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的熏陶。

要求各村与相关企业关工委充分利用暑期黄金时间,挖掘本村(企业)资源,有文化礼堂的要发挥场地优势,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起来在以上N个结合中至少挑选两个结合加以开展。

     三、在活动的开展结果上,力求发挥实效。利用7月、8月两个月时间,对各村(企业)关工委进行一次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关工委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各村(企业)关工委业务负责人加深联系,建立具有活力的关工委业务微信群,扎实推进本次教育活动的全面铺开,为今后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红船精神”培养新时代贤人

枫桥镇中心学校

枫桥1所初中、8所小学一直以“贤者、贤人”为目标对师生开展教育,今年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给“贤者、贤人”赋予新时代的新内容。

一、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亲身感受“红船精神”

清明节期间,梅苑小学、三江完小师生祭扫梁焕木陵园,学习梁焕木的“奋斗、奉献”精神;镇小、洄村完小、桥择完小来到洄村烈士陵园,感受革命先辈的“首创、奋斗”精神;镇中、全堂小学、枫桥二小、石砩完小利用网络进行网上祭扫,了解革命先辈为新中国创立所作出的伟大功绩。学生们通过制作白花、陵园前宣誓、聆听事迹介绍等深刻体会到弘扬“红船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二、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开展活动教育学生

枫桥建有梅苑、大干溪、全堂、栎桥、杜黄新村、楼家等文化礼堂,所在梅苑、全堂、三江、桥择、枫桥二小等学校在春节、三八、端午、六一节期间组织学生来到文化礼堂,与村民一起欢度节日,同时通过参观展品,了解村史及演变,切身感受弘扬“红船精神”的现实性。

三、利用学校黑板报、国旗下讲话宣传“红船精神”

镇校要求全镇中小学三年级以上在教室内出刊一期宣传“红船精神”为主的黑板报,各校结合本校、本班实际,都精心出刊了这一期黑板报;各校利用每周一次的升国旗时机,向全校学生宣讲“红船精神”,通过这样编、讲让学生深刻领会“红船精神”,从中知晓“红船精神”的内涵、地位与实质,从而充实“贤人、贤者”的争创内容,赋予时代新意义。

四、把宣传“红船精神”切入到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

镇中、镇小充分学生的书画社团宣传“红船精神”,采用书法、绘画、剪刻等艺术形式让“首创、奋斗、奉献”等核心精神深入人心;清明节前夕,三江完小师生来到“老来乐”养老院开展献孝心活动,购买了鲜花、香蕉等物品送给老爷爷、老奶奶,还会他们表演充满童贞的节目,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弘扬“红船精神”与培养“贤人、贤者”是一脉相承的,只要学生领会了“红船精神”的实质,对自己品德修养、素质提升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奋力争当时代新人

枫桥镇中

教师层面,结合党日活动进行“红船精神”学习。凝聚全校教师的思想,做到把“红船精神”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争当先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生层面,我校认真组织各类活动。

1、不忘初心跟党走,童心共筑中国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邀请市关工委宣讲团来校开展专题讲座、在七八年级组织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枫桥大庙、清明节到全国劳模征天英雄梁焕木纪念塑像前扫墓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学生的社会实践。

广泛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把弘扬“红船精神”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老莲”书画社开展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大赛,七八年级开展“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剪纸活动。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中,校团委把学习“红船精神”添加到学习内容中,并把此项内容作为对入团积极分子能否成功转正成为一名新团员的考核内容。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枫桥镇政府消防大队和诸暨市“蓝天救援队”来校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在心中”等活动,邀请“老杨”调解室来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理解程度,创设教育载体,引导他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2、不忘初心跟党走,优秀文化来传承。寻访基地文化。德育处带领学生参观征天水库梁焕木纪念馆,开展寻访、保护和传承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活动。七八年级语文组开展“成语大赛”、“名家经典散文”诵读大赛,让学生在读经典中长知识、增本领、养德行、学做人。

3、不忘初心跟党走,文明自律共进步。临近期末,正值“世界杯”期间,德育处进一步加强文明行为教育。切实加强对全体学生文明出行、健康生活的指导,引导学生践行文明居住、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上网等规定要求,禁止学生参与赌博、迷信、邪教等活动,告诫学生远离不健康的书刊、影像、毒品,不进入营业性的歌舞厅、酒吧、网吧、游戏室等娱乐场所,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

培养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参与“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带领学校“小贤士”社团成员深入社区、家庭开展节水、保护河道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提升环境保护素养。组织参加社区禁毒、禁赌、反对封建迷信、反邪教等活动,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红十字“日行一善”、访贫问苦和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我们致力通过开展多种教育活动,引领广大“三贤学子”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红船精神’等红色基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他们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继承者、自觉践行者,培养更多忠诚红船的小护旗手,使全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弘扬红色传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升华精神境界。

 

学习“红船精神” 力求与贤同行

枫桥镇小

我校以“贤文化”作为校园文化贯穿整个学校教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持续开展“与贤同行,争做枫桥小贤士”德育系列活动。

1、“文明礼仪小贤士”。根据八礼四仪教育的目标评选出仪表大方、诚恳友善、宽容诚信、文明礼让、恪守公德、感恩有担当的好学生。

2、“遵纪守法小贤士”。能遵守校纪校规,恪守社会公德,担当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气的好学生。

3、“孝心爱心小贤士”。能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懂得谦让,乐于助人,能为他人或社会奉献爱心先进学生。

4、“低碳环保小贤士”。根据小手牵大手,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中,能积极宣传、带动家庭成员及乡里共同参与,热爱生活,并能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典型代表。

另外,学校通过“小贤士券”兑换活动,参观枫桥历史遗迹,走访枫桥贤士,寻找贤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对家乡的自豪感。寻访家乡贤士:王冕,杨维桢,陈洪绶,陈遹生,金善宝,吴中伦,梁焕木……参观枫桥名胜古迹:枫桥经验陈列室,枫桥大庙,枫桥记忆馆,枫桥古镇,小天竺,征天水库……通过“与贤同行,争做枫桥小贤士”德育系列活动,引导和培养枫桥学子成为“讲礼仪、负责任、敢担当、有爱心”的时代新人。

 

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枫桥镇梅苑小学

我校立足农村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宣传“红船精神”。

在升旗仪式上,何楼峰老师向全校师生介绍了红船精神,带领全体师生一同追寻红船故事、探寻红船文化、传承红船精神。

同时,将红船精神活动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开展红船精神系列活动。各个班级以“红船精神”为主题出了一期红色黑板报,学校还开展“红船精神”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读红色图书并撰写读后感、看红色电影、寻找身边的红色故事;组织学生进行了缅怀先烈,沿着先辈的足迹扫墓、远足活动;端午节组织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希望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不忘本,不变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代代相传。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