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暨阳街道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6-26 11:0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暨阳街道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8年6月26日)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们伟大的党即将迎来97周年华诞、同学们马上进入今年暑假之际,今天暨阳街道关工委、妇联、团委、中心校,联合在暨阳小学召开街道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我代表市关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早在4月19日,我到暨阳街道关工委调研时,俞主任就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计划打算,刚才看了活动意见,听了各位发言,可以说,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发扬传统又注重创新。通过多年的实践,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暨阳街道关工委的特色工作。我们提出“大关工”理念,就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整合资源关心支持下一代工作,让青少年更好地健康成长。进入新时代,暨阳街道要在原有基础上,与时俱进,做好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一要深入,深入开展各类活动。《活动意见》中的各项活动设计得很好,既有结合社区工作,如垃圾分类、五星3A;也有体现城区特色,如科普体验、手机依赖;更有关注学生个人,如弘扬读书风尚、培养良好习惯。上周五,我市召开“新时代文明传心中心”试点工作动员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我们暨阳街道也在会上就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作了表态发言。接下去,各村(居)、社区要围绕中心,全面谋划、认真组织、深入开展。就拿“放下手机、关注身心健康”活动来说,各个社区是不是简单地把学生召集起来,讲道理、签个名、合个影?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创新形式、深入组织、力求实效。

作为广大同学,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是被动地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活动结束盖个章、学期开始交给老师,而是要全身心地投入、积极主动地参与,借助社会实践的契机,深入社会、深入生活。上周高考成绩出来,每年这个时候各地高分考生的报道特别多。大家关注一下这些同学,都是既会玩、又会学习的。就拿今年考了718分,浙江高考分第一名的瑞安张楚衣同学来说,她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类社区活动、志愿服务,非常富有爱心,曾参加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我想,同学们不要宅在家中,要抓住暑期时机,深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玩中学、学中玩,培养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在体验中受教育、长才干。

二要深刻,深刻凸现教育意义。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很好——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新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凝练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创新、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正是我们广大青少年学生亟需培养的优良品质。只有深入才能深刻。作为活动组织者,各村(居)、社区不要单单停留在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上,更要紧紧围绕主题,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增强感染力、体现教育性,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同时,要利用多种新闻媒介积极展示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喊响“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

同学们前些天,浙江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收到一位四年级小学生来信,立马作出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什么原因?这名小学生是台州市椒江区海门小学四年级学生林近伟。原来,小林同学在调查中发现,已经整治的河道水质欠佳、工厂废水直排、生活脏水横流,而且水库上游和周边垃圾死鱼死动物遍布、有毒油漆桶乱扔,小林同学形成一份图文并重的《家乡水资源污染情况调查报告》,以书信的方式寄给了市委书记。同学们,小林同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不是就事论事地谈水资源污染,而是提出治理的意见。同学们,暑期社会实践中有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内容,作为我们,能不能像小林同学一样,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发展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深层次考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刻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体现我们少年一代的应有担当。

三要深厚,厚植爱家爱乡情怀。各村(居)、社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用实劲、办实事、讲实干、求实效,努力为青少年服务。要坚持“实践育人”的理念,以“体验教育”为途径,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在体验中锻炼自我,增强社会责任感,读好“无字之书”,培育青少年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的优秀品质。要贯彻“大关工”理念,结合社区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安全保障,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增长才干、砥砺品质,成为爱党爱国、爱家爱民的新一代接班人。

同学们,实践是认识的源泉,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我们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投身社会实践与树立远大理想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在参与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丰富自身的人生阅历,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要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身边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果,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最后,祝暨阳街道2018暑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祝同学们暑假快乐、天天进步!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