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贯彻“大关工”理念建设基地
发布日期:2020-02-26 15:2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贯彻“大关工”理念建设基地

岭北镇关工委

在市关工委重点培育下,我镇成功创建诸暨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并被命名为第一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创建以来,我镇以“大关工”理念推进基地建设,努力发挥基地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作用。

一是深挖五老潜力,下好“先手棋”。省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中强调要有五老参与。我们也认为,基地除了要有关工委标识等元素,更要有五老参与的身影,从中彰显五老的优势、体现五老的作用。对此,我们在基地建设中,深挖五老的潜力,下好先手棋,让五老在基地建设中主动作为,体现“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针对五老遍布全镇的优势,我们以村关工委为单位,划分网格区块,每个网格由在本区域内居住的五老包干,具体负责本包干区内的青少年关爱工作,就地取材与孩子们开展活动活跃氛围,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给孩子们开展现场教学,带领孩子们干农活体验生活等,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五老群体发挥余热的感人场景。如金湾村的退休教师周智新,每天晚饭后都准时到老年活动中心给孩子们讲红色党建故事、教孩子们做作业,他已经把与孩子们的相伴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为配合学校在阳光基地内的工作,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周世华与三五名退休教师组建了小团队,配合中心学校、配合基地具体负责人周建波一起建设阳光基地,完括搬运花盆美化基地,清捡石块翻松土地、指导学生播种收获,等等。上次省关工委来基地补拍镜头,省关工委领导对周世华等五老穿着志愿者服装在基地忙碌竖起大拇指。

二是全力支持配合,拉好“纵横弦”。“大关工”理念重点就是整合资源。虽然镇党委班子作了调整、镇关工委主任也调动了,但我们确保党建带关建,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和运行,重视支持、统筹落实,调动镇内力量加强基地建设。落实专管。镇党委班子及关工委人员等调动后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基地管理上,由岭北镇中心学校校长周卫伟担任总负责人,具体负责基地建设工作。基地建设中遇到困难,由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解决。落实专人。为补齐阳光基地建设的短板,周卫伟在报请上级同意后,安排周建波老师为阳光基地负责人。周建波老师在师范里学的是农业专业,自己也喜欢伺候花木、喜欢在地里“折腾”,再则他还有两三年就要退休了。此外,镇党委在非遗传承振兴、文化礼堂建设、特色美食发展、游步道建设等工作中,兼顾基地建设工作,把镇内可利用的资源用到基地建设上。至今,阳光校园的足球场建设到位、新建一个阳光乐园、原有的阳光乐园在硬件上有的新的提高,孩子们的幸福感更强了。

三是吸引外力加入,打好“组合拳”。从基地组建起我们就认识到,光靠岭北的力量是不够的,“大关工”整合的资源不仅仅是镇内的资源,还包括镇外所有有用的资源。在基地建设中,我们积极吸引外力,打好资源整合的组合拳。落实岭北镇中心学校与荣怀学校结对制度,有3名岭北教师与3名荣怀名优教师结对学习,去年至今,已有3名荣怀优秀教师来岭北送教。常态化开展多姿多彩欢乐行动,经常性开展野外郊游、学洗衣服、缝扭扣、秀技能、生日聚会、暑期素质培训等活动,今年已累计组织了6期活动;吸引了20名学生加入山娃舞龙队,舞出山里娃自强不息、龙腾虎跃的精神;吸引了60名学生加入岭北镇青少年足球联盟,每周开展1次足球联赛,踢出孩子们的激情,踢出孩子们的梦想,新足球场建成后我们还举行了邀请赛。每年暑假开展多样化的夏令营活动,在岭北籍旅美女博士曹鲁乡女士的促成下,我们带领留守儿童到上海航天局、汽车博物馆,参观火箭组装,了解汽车发展历史,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结合岭北镇青年学堂,推出圆梦护苗项目,开展年轻干部帮带活动,在帮带过程中实现双方的共同成长。吸引了29名社会志愿者加入阳光驿站行列,这些驿站大多为学生放学路边的小店、小诊所、农户等,免费为上下学途中的青少年提供水、实物、打气筒、雨衣等出行必备物品,关注他们的人生安全、出行安全,为孩子们了编织一张校外安全大网。

虽然我们的基地被评为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但我们也认识到我们许多地方尚未完善、还在发展中,基地建设一直在路上。接下来我们计划从三方面深入开展活动。

一是定期开展活动。深化基地建设、发挥基地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组织活动、做到活动育人。日常活动主要为学生社团亲子劳动两个部分。学生社团为每周二、三下午带领学生社团的开展种植养植等劳动实践;亲子劳动由个别家长负责,认领阳光基地的一小块土地,定期到认领的场地进行农业劳动和体验。同时定期开展节日活动,结合春游、秋游、远足、儿童节、丰收节等特定的时节,组织学生集体开展一日体验两日体验活动。活动内容涵盖远足、采摘果蔬、美食制作、野外拓展、古建筑参观、棚灯文化体验等。

2.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发挥党委领头作用。镇党委将继续发挥关工委领导核心和牵总头的作用,把该项工作为岭北镇党委中心特色来抓,做到党委牵头、政府兜底,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该项工作。二是发挥社会联动作用。牢固“大关工”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整合社会、部门等综合力量,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关爱服务。发挥好学校、村两委会、团、妇、五老及社会各界的联动作用,继续开拓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比如与荣怀学校、红十字会志愿者、检察院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增加留守儿童走出去了解世界的机会。

3.扎紧一张平安大网。继续做好孩子110救助站提档升级和扩面增效,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拟采取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安全困难+困难帮扶五大块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以多元化的形式引导和培养孩子,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和成长。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忘本来、辩证取舍,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将坚持“大关工”理念,朝着这个方向建好基地、发挥好基地作用。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