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关工委建好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教育主阵地
发布日期:2021-10-08 15:0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国庆前夕,诸暨市关工委紧锣密鼓赴次坞、璜山、店口等镇乡开展已建或在建的红色基因传承方面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调研。包括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俞秀松纪念馆,新四军浙东游击队金萧支队纪念馆,以及在建的店口镇何家山头村何文隆纪念馆,何赤华烈士事迹陈列馆,几个乡镇都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如何依托红色基因教育场馆,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清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基地育人的作用成为关工委目前立德树人的主要着力点。

       次坞镇的俞秀松纪念馆,占地13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7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以俞秀松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为主线,分为“少年壮志”“求学一师”“党团先驱”“戎马春秋”“留苏生涯”“新疆岁月”“秀松长青”等7个单元,展出俞秀松本人照片20余张,书信10余封,图文并茂展现了烈士光辉的一生。二楼设有五老工作室、初心室、会议室和接待室等。以俞秀松纪念馆为中心,俞秀松故居、溪棣村文化礼堂等拉起一条集党群服务中心、镇中小学校、俞秀松党建示范带、村文化礼堂为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相联的关工委组织网络,通过关工委牵头作为纽带,将组织网络疏导畅通,当好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

     璜山镇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纪念馆展陈面积800平方米,分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建立武装、发展金萧”、“百折不挠、血战到底”、“军民团结、保家卫国”、“红色丰碑、精神不朽”五个主要展区。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史料图片、动态视频、实景还原、全息影像等形式,再现了那段烽火岁月,再现了金萧支队成长和发展的历程。也成为诸暨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的红色研学线路点。


   店口镇何文隆事迹馆、何赤华事迹陈列馆,店口镇除了宣侠父故居意外,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先烈精神的又一力作。开展“沿着播火者”的足迹系列活动。以“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为主题,深入挖掘宣侠父纪念馆、冯文彬纪念馆、何文隆事迹馆、何赤华事迹陈列馆、三江口烈士陵园等一批店口本土红色文化遗址素材,作为全镇党史学习现场教学基地。希望在建场馆在建设的过程中融入关工委元素,使之成为关工委五老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走出校园深入学习的第二课堂。


   周雪芬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加热爱家乡、更好建设家乡。通过调研和走访,周雪芬主任希望各乡镇街道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要组织好学生到基地通过“聆听烈士的故事”“参观烈士的故居”“重走烈士的道路”“一句话感言”等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根植于下一代中。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