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关工委:以“大关工”理念 抓清明节点强教育
发布日期:2023-04-14 15:1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清明是重要的节日。于一个家族来说,追忆祖辈和先人,是家风使然;于一个民族而言,祭奠先烈和英雄,是责任与担当、价值与使命使然。3月27日以来,诸暨市各镇乡(街道)关工委、教体局关工委贯彻“大关工”理念,整合各界力量,联同当地学校、团委、妇联、孝德研究分会、退教协会、新四军研究会等,组织学生、五老开展清明扫墓活动,教育青少年铭记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时代舞台上发光发热。


陶朱街道:青松翠柏守英烈 春风百花寄哀思

四月二号上午,陶朱退教分会、关工委组织退教职工和学生来到老鹰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松柏青翠,庄严肃穆,上午九时,参加祭奠活动的近百名退休教师、中学生、少先队员严整、神情凝重地伫立在烈士纪念碑前,由关工委沈逸民主任主持,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并致三鞠躬,刘主任讲了话,集体宣了誓,绕烈士碑一圈。全体参加人员再次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决心缅怀先烈们的不朽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好好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息。在有生之年,进而发挥余热,凝聚奋进新征程,为建功新时代,为民族复兴大业而作出更大努力。


 暨南街道: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

3月31日,诸暨市暨南街道关工委组织辖区内新壁小学全体师生祭扫花莲山阵亡烈士墓。全体少先队员来到墓地向烈士默哀、敬献洁白的小花,并认真聆听着烈士的感人事迹:“站在烈士墓前,我们浮想联翩,1941年5月,我抗日将士在花莲山、大坟山与日寇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仿佛就发生在眼前……。100多名国军用血肉之躯在暨阳大地上谱写了悲壮的英雄赞歌……”洋湖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曰海语气沉重详细介绍了烈士事迹,并展示了陈列在洋湖文化礼堂内当年战后在花莲山上挖掘出来的两把日本指挥刀。

王主任教育全体队员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烈士精神,刻苦学习知识,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


大唐街道:走进抗战纪念馆 重温抗战历史

3月29日上午,大唐街道党总支、关工委组织街道五老志愿者,参观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大家重温了抗战历史,瞻仰了为赶走日本鬼子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赵家镇:巧手做白菊 清明送英烈

为了让今年的清明祭扫活动更有意义,赵家镇中全体师生开展“铭记历史 缅怀英雄、牢记使命——传承榧香红色基因”专题活动,在劳动课上,亲手制作了纸质的白菊花,每一位同学认真地裁剪、粘贴,一朵朵白菊花寄托了孩子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哀思。3月30日,他们来到汪寿华等烈士的墓前,聆听烈士事迹,献上亲手制作的白菊,并向先烈们承诺——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再创辉煌。


枫桥镇:清明祭英烈,千秋永留红!

清明前夕,枫桥镇中心学校关工委部署各中小学校点举行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从而让他们也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应店街镇:参观秀松纪念馆,弘扬秀松精神

四月一日上午,应店街镇关工委组织21位党员和五老骨干,开展清明节祭扫俞秀松烈士陵园活动。首先在秀松中学会议室静听梅土老师介绍俞秀松烈士的生平事迹;然后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秀松烈士墓前,退教正、副主任向烈士敬献花篮,以示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五老”骨干重温了入党誓词。最后参观了俞秀松纪念馆、故居和秀松公园。五老们纷纷表示要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奋为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同山镇:弘扬红色精神,做好传承文章

同山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师生到革命老区丽坞底祭扫烈士墓。站在烈士墓前,首先向烈士们敬献了花篮,以示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同时缅怀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从心底里感受到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如此的过上美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而换来的。站在烈士墓前,大家发自内心的感慨,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先辈,缅怀英烈,做好传承文章,弘扬红色精神。把革命先辈那为国为民奉献精发扬光大,紧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勇毅前行!


牌头镇: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3月28日,牌头镇中、牌头镇小等数千名师生一同前往张秋人烈士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分年段、分班级在烈士目前整齐地列队,向烈士敬献花圈,肃立默哀,并在展馆聆听讲解。

诸暨市各镇街关工委已组织各类清明祭扫活动28次,受教育学生10000余人、参加五老近700人。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