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诸暨 >>诸暨概况
走进诸暨
诸暨概况

发布日期: 2024- 02- 05 访问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施故里在诸暨。因禹召集众诸侯汇聚于此地而得名,是越国古都、於越文化发祥地之一。诸暨位于浙江省中北部、绍兴市西南部,东靠嵊州,南与东阳、义乌、浦江毗邻,西和桐庐、富阳相接,北与柯桥、萧山为界。市域面积2311平方公里。全境处于浙东南、浙西北丘陵山区两大地貌单元交接地带,由东部会稽山低山丘陵、西部龙门山低山丘陵、中部浦阳江河谷盆地和北部河网平原组成。

现辖暨阳街道、浣东街道、陶朱街道、暨南街道、大唐街道5个街道,应店街镇、次坞镇、店口镇、姚江镇、山下湖镇、枫桥镇、赵家镇、马剑镇、五泄镇、牌头镇、同山镇、安华镇、璜山镇、陈宅镇、浬浦镇、岭北镇、东白湖镇、东和乡18个镇乡。户籍人口107万人,常住人口约154.9万人。

202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55.29亿元,同比增长7.6%,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48.91亿元,同比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20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35元,同比增长5.3%。其中,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4382元和52684元,同比增长4.9%和6.0%。

诸暨是一座临杭之城,区位优越、开放包容。位于浙江省中北部,东接柯桥、嵊州,南界东阳、义乌,西毗浦江、桐庐,北邻萧山、富阳,是杭州都市圈核心区成员。浙赣铁路、沪昆铁路、杭长高铁联通南北,杭金衢高速、诸永高速、绍诸高速贯穿全境,是全国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的县级市。坐高铁到杭州只需19分钟,到上海只需一个半小时,距萧山国际机场约50分钟车程。

诸暨是一座人文之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公元前222年置县,1989年撤县设市,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诞生了王冕、杨维祯、陈洪绶等一批文坛奇才,涌现出俞秀松、张秋人、汪寿华、宣侠父等一批革命志士,孕育了金善宝、赵忠尧等15位两院院士和130多位将军。

诸暨是一座活力之城,民殷商富、产业繁荣。是中国袜业之都、中国珍珠之都、中国五金之乡,大唐袜业产量占全国的65%、全世界的35%,山下湖珍珠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73%,店口五金管业产量占全国的70%。共有规(限)上企业2213家、超亿元企业206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各类市场主体超20万家。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8位,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

诸暨是一座美丽之城,山水秀丽、生态宜居。依托“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禀赋,造就五泄风景区、西施故里、千年榧林、东白山水等秀丽风景,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诸暨是一座和谐之城,社会稳定、新风洋溢。是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推广的“枫桥经验”发源地,连续19年被评为省“平安县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是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获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国先进县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