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农林 > 十大农业主导 > 珍珠
十大农业主导
  • 珍珠
  • 香榧
  • 茶叶
  • 生猪
  • 果蔬
  • 绍鸭
  • 水产品
  • 竹木
  • 花卉苗木
  • 红高粱
  • 珍珠

    发布日期: 2020-05-11 09:47 信息来源:诸暨市农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诸暨珍珠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年的发展,已走上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成为了以专业市场为龙头,加工企业为骨干,养殖基地为基础,先进科技为支撑,社会化服务相配套的区域块状特色产业,成为了世界淡水珍珠养殖中心、贸易中心和研发中心。

    “中国珍珠之都”诸暨山下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目前,全镇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近20万亩,其中市内不超过5万亩,市外养殖达到15万亩,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的80%以上。现有珍珠养殖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1.5万人。2014年,珍珠产业实现工业产值达108亿元,珍珠产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89亿元,完成销售85亿元。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总规划建筑面积达120万平米,总投资将超过30亿元,一期市场已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业,共建有2380个营业房、铺位, 2014年,成功开辟珠宝城皮草专区,市场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成交额93.66亿元。

    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下湖珍珠产业的发展,把其作为全市“6+2”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悉心培育,融合提升“集聚经济、美丽经济、开放经济和网络经济”,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珍珠产加销中心”与世界接轨。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诸暨实验室、中国珍珠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珍珠首饰设计中心和诸暨市山下湖珍珠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开始运作;开始搭建珍珠创意文化产业园,提升珍珠文化附加值,并积极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 借助电子商务发展浪潮,积极推进“电商换市”,促进珍珠产业与电商市场的双向需求。

    目前,珍珠产业已有上市企业一家,涌现中国名牌3只、中国驰名商标4只,珠宝行业驰名品牌6只,省级名牌产品8只,省级著名商标8只,3只原产地标记产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非洲,诸暨珍珠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