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诸暨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大事之年,是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把财政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大场景中去谋划,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各项工作,全市预算运行和执行情况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8亿元,完成预算的98%,同比减少9.9%。转移性收入91.86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4.54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5.35亿元、调入资金34.5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7.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亿元,上年结转资金3.88亿元。收入合计189.58亿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36亿元,完成预算的98.7%,同比增长3.6%。转移性支出59.42亿元,其中:上解支出31.6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23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7.5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8亿元。支出合计189.58亿元。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9.54亿元,完成预算的101.7%,同比减少0.8%。转移性收入48.37亿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57亿元,调入资金4.6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30.7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4亿元,上年结余10.04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207.91亿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63.2亿元,完成预算的97%,同比增长16.6%。转移性支出44.71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4亿元,调出资金33.3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98亿元。支出合计207.91亿元。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93亿元,同比增长20.3%,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3.17亿元,同比增长27.2%。

收支存在缺口,由基金结余弥补。基金累计结余23.0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7亿元,以前年度结余1.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1.27亿元。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4亿元,调出资金1.2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合计1.27亿元。

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本市政府债务限额为294.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7.9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6.96亿元,比上年末政府债务限额增加30.57亿元。本年新增加的政府债务为专项债务,主要用于浦阳江综合治理项目、诸暨市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程项目、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诸暨市中医医院三期工程,诸暨市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工程,诸暨市店口综合港区工程,债券资金已全额拨付。此外省财政厅已转贷再融资债券2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7.4亿元,专项债券2.4亿元。

(六)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1.稳增长,促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一是助企纾困“有温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8.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98亿元;累计减免政府性收费2.19亿元,缓缴政府性收费564.42万元。优化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规范运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累计提供应急转贷资金58.43亿元,服务企业196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完善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信用融资等措施,引导鼓励预算单位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756笔,采购金额9.37亿元;政采贷为中小企业发放融资贷款290笔,放款金额1281.62万元。支持留诸过年,缓解节后“用工难”,落实留工稳岗稳员政策,累计发放企业留工稳岗补助金额333.15万元,涉及企业487家,覆盖6663人次;市外返工企业补助463.85万元,涉及企业563家,覆盖11706人次。

二是聚势赋能“有热度”。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管家式”精准帮扶,加大政策宣传解释、政策兑现指导、部门协调联系,按照“成熟一批、审核一批、兑付一批”的原则,全力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16.1亿元。优化提升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机制,集中力量引进培育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链项目,市一级产业基金母基金共计参股设立12只子基金,2个直投项目。充分激活居民消费,及时分担核销绍兴消费券资金3057.37万元,全力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切实帮扶全市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复苏。

三是强链补链“有精度”。加强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首位保障,建立健全人才资金投入机制,强化企业研发创新、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资金保障,累计兑现人才专项资金2.09亿,同比增长11.76%;科技专项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1.69%。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用足用好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财政专项激励政策,重点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铜材精密制造及新材料、时尚袜艺、装备制造业等四大领域,累计扶持企业280家、项目293个。

2.锻长板、补短板,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一是教育发展“有高度”。2022年,全市教育支出达到30.59亿元,同比增长9.3%,主要用于各阶段教育生均经费保障、困难学生资助、民办教育发展、现代化教育建设等。持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10只,完成年度投资额4.07亿元,完成公办中学校园安全防护提升工程、公办中学教室新风系统安装工程和健康教室提升工程三年建设任务。保障课后服务专项补助2200万元,诸暨市全面深化“双减”工作入选浙江省典型案例。助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累计新增优质普惠学位1470个,省二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覆盖面接近80%。

二是社会保障“有暖度”。2022年,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26.72亿元,同比增长15.5%,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就业创业财政扶持、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退役安置及抚恤和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累计发放创业贴息、创业奖励相关补贴2817.02万元。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累计发放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补助金1.31亿元。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不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消费支出50%的标准提高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根据最低工资分类提高照料护理标准。加强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制度,按不低于人均4元的标准建立备用金制度,加大对因病因疫因灾致困人员的支出型和急难型救助力度。

三是守护健康“有力度”。2022年,我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安排财政资金5.71亿元用于防控物资补助、核酸检测经费、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隔离酒店场所征用补偿、酒店设施隔离管控等。2022年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至1100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资金5.40亿元用于补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推进新增村卫生室和共同富裕示范村卫生室建设,全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新增规范化村卫生室10家,设置巡回医疗点7家。设立中医药专项资金,全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重点人群前列腺癌免费筛查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费筛查项目、重点人群老年痴呆筛查和早期干预等项目,累计财政补助达427.37万元。

四是文化底蕴“有厚度”。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安排资金220万元实施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累计建成图书分馆15个、文化分馆23个,文化分馆镇乡(街道)覆盖率及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覆盖率达“双百”。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文化下乡、文化走亲、文艺专家门诊等形式多样的流动服务机制,累计完成送书下乡1.2万册,完成“光影点心”电影进爱心食堂50场次放映,开展“周末剧场”演出22场,送电影下乡1000场次。全力推进珍珠小镇、西施故里“一江两岸”、五泄旅游基础设施综合开发等20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云溪九里”浙江文旅康养小镇、春风十里项目、三贤文化馆等12只项目列入2022年浙江省“四十百千”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库。

3.树样板、促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速度”。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本年已发行到位专项债券资金30.75亿元,项目涵盖交通基础、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有效拉动项目总投资116.07亿元,带动当年投资40.15亿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下达城市照明及景观亮化电费经费4000万元,确保城区及集镇51054盏路灯设施正常运行。加快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累计投入资金1.7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8.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88公里。

二是乡村振兴提升“满意度”。全年累计拨付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73亿元,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资金3.14亿元。加快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珍珠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1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83.3%,拨付财政资金5271.88万元;同山烧集成创新示范建设项目根据项目建设按实际拨付财政资金3086.6万元。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泄镇入选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20个试点县,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6000万元;马剑镇入选全省2023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乡村试点项目,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

三是环境保护增强“舒适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累计拨付资金3813.38万元。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拨付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资金4630.02万元;拨付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项目资金6697.75万元。积极推行政府绿色采购,截至三季度(以季度报表统计),政府绿色采购金额5324.75万元,其中:环保标志产品3596.75万元,节能节水产品1728万元,政府绿色采购金额占同类产品采购金额的99.6%。

4.促改革、防风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开源节流提高“保障度”。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过紧日子清单和公务支出正负面清单,严控和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持续加大资金清理整合力度,累计收回财政存量资金3464.11万元。对以前年度应入库未入库的非税收入科目及资金加大清理力度,累计清理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捐赠收入等非税收入2.73亿元。用足用好政策支持,围绕核心领域,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5.35亿元。

二是深化改革提升“引领度”。加快财政数字化改革,启用财政大脑“一仓五库”(数据仓、知识库、模型库、算法库、规则库、工具库)和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提高财政决策、管理、监督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搭建诸暨市资囊不动产管理应用系统,实现国有资产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机关单位及平台公司2645宗外业数据调查和录入,评估不动产总值294.7亿元,盘活资产约41亿元,荣获浙江省财政厅数字化改革创新应用项目提名奖。创造性运用“枫桥经验”提升项目评审质效,建立绍兴市首家调解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争议平台,入围全省29个基层“红色调解驿站”,将工程结算争议平均办结时间由10个工作日以上缩短至5个工作日,累计化解存量工程结算争议79只,涉及调解金额3.69亿元。

三是防范风险增强“安全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通过“真金白银”、“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累计化解隐性债务40.13亿元;加强镇街债务管理,完成年度化债目标,累计化解镇街债务11.41亿元。兜牢兜紧“三保”底线,落实“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防范基层财政风险,优化市对镇(乡)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市镇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职责,实现镇乡街道财务管理检查全覆盖。

四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度”。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要求各企业通过增资控股、合并收购、拓展经营、延伸产业链等多种方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我市国企资产总额达到2462.92亿元,同比增长10.6%,资产负债率70.3%;完成有效投资157.32亿元,完成率105.74%。

五是规范行为增进“纯净度”。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资金,开展应急救灾资金、“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安排使用情况等专项检查。优化政府采购监管机制,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开展政府采购项目开、评标活动实时在线监管,累计纠正违法违规行为134个。加快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对涉及预算业务、收支业务、合同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内部控制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以大唐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开展乡镇(街道)内控指引建设。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3年我市财政经济形势分析

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收支平衡面临挑战。疫情演变、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导致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碰头”。同时,受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土地出让金收入组织存在困难,回旋空间变小,将给我市收支平衡带来难度。二是债务化解面临挑战。在经济下行、紧平衡态势加剧的背景下,以“真金白银”安排化债支出对我市压力很大。三是绩效提升面临挑战。一些绩效不高的政策仍在执行,要从理念上彻底扭转、制度上根本解决、技术上精准支撑、措施上全面落实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仍有一定难度。四是部分领域依赖财政投入模式的瓶颈凸显,市场化机制和手段运用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与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二)2023年我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锚定解放思想、开放发展、改革创新目标,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重大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不断开创“两放三争”新局面,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贡献财政力量。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财政风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财政事业发展实际成效中,力争2023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5%”的收入目标。

(三)2023年收入预期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03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5%。转移性收入73.29亿元,其中:税收返还4.54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5.38亿元、调入资金34.3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亿元。收入合计170.32亿元。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56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7%。转移性支出47.76亿元,其中:上解支出28.3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2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9.21亿元。支出合计170.32亿元。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21.41亿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3.9%。转移性收入39.39亿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33亿元、调入资金4.5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20亿元,专项债转贷收入14.5亿元。收入合计160.8亿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97.09亿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0.5%。转移性支出63.71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4.5亿元、调出资金29.21亿元。支出合计160.8亿元。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5亿元,比上年同口径执行数22.93亿元减少1.9%。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59亿元,比上年同口径执行数23.17亿元减少2.5%。收支存在缺口,由基金结余弥补。基金累计结余22.93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5亿元,比上年执行数0.07亿元下降28.6%。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5亿元,比上年执行数0.04亿元增加25%。

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平衡。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预计0亿元,一般债券再融资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9亿元。

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预计20亿元,专项债券再融资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4.5亿元。

2023年,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一般债务还本19.21亿元,付息4.11亿元;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安排专项债务还本14.57亿元,付息5.58亿元。

三、切实抓好2023年预算执行工作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统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培育厚植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一是培育优质财源。坚持招商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强招商全要素保障,引进和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增强财政增收后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新兴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落实落细纾困帮扶措施,持续优化政策兑现流程,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强化收入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财税部门协同机制,提前研判税源变化趋势,增强税源培育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实现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强化收入质量管控,夯实收入持续增长基础。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源,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管理,加快实现资源提效、资产盘活、资本增值、资金增效的“四资”统筹管理新格局。

三是争取上级支持。抢抓政策窗口期,坚持开放发展不动摇,全面融入绍兴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杭绍同城”战略。加大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力度,优化专项债券申报领域,重点聚焦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做好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围绕乡村振兴、一事一议等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用足用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

(二)坚持精打细算,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节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将压减的支出用于重点领域。继续实施支出“负面清单”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和往来款项清理力度,及时调减或取消执行进度慢、可暂缓实施或低效无效项目资金。

二是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完善政府保障清单管理。分类调整、优化政府保障事项的范围和标准,实现部门、镇街政府保障清单全覆盖。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通用支出标准和行业领域专用标准。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试点选择基建项目、信息化建设类项目开展跨部门排序。优化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健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提升绩效目标设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加快构建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机制,建立评价结果整改、通报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重要绩效目标随同预算草案、重点绩效评价结果随同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同级人大,通过预决算公开平台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

(三)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推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1+5”国有企业格局的基础上,实现区域特色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关业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领域的合理业务布局。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国资国企的监管,广泛应用资囊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和试点运行大额资金监管系统,切实做到“放结合”,提高国企造血能力,确保国有资产和权益保值增值。全面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和收入分配调控机制。

二是全力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深化运用“财政大脑”系统,提升预算一体化水平,将政府收支全面纳入监管。推广实施“浙里基财智控应用”软件,创新基层财政管理模式,提升基层财政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大力推动“浙里捐赠”场景应用。

三是加快转变民生投入方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增强民生政策措施精准性、可持续性,推动优质服务精准匹配、高效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协调推进医疗、污水等重点领域价格和财政补助机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四是着力优化产业扶持方式。梳理规范存量政策,强化新增政策审核。厘清政府保障边界,整合优化产业扶持政策,综合运用产业基金、融资贴息等市场化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提升资金使用质效。

(四)严防风险守底线,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政府债务风险防线。强化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控,健全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积极拓宽化债路径渠道,以“真金白银”切实加快化债进度。兜牢“三保”底线,密切关注“三保”支出预算执行、库款保障水平等指标,严格落实“三保”运行监测机制。强化内控内审、专项监管和专题培训,健全财政监管体制机制。

二是严肃执行财经工作纪律。规范预算收支范围、强化部门预算监管、加大预决算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强化财会队伍建设,做好会计人员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人大审查监督发现问题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各位代表,赓续初心勇担当,聚力攻坚谱新章!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锚定“两放三争”战略路径,齐心协力抓攻坚、打硬仗,全力以赴破难题、补短板,坚定不移促转型、提质效,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交出财政高分答卷!

附表1:诸暨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执行表.xlsx

附表2:诸暨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执行表.xlsx

附表3:诸暨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执行情况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4:诸暨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5:诸暨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性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6:诸暨市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7:诸暨市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8:诸暨市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9:诸暨市2022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10:诸暨市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11:诸暨市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12:诸暨市2022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13:诸暨市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14:诸暨市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执行情况表.xlsx

附表15:诸暨市2022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执行表.xls

附表16:诸暨市2022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执行表.xls

附表17:诸暨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xlsx

附表18:诸暨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

附表19:诸暨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20:诸暨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x

附表21:诸暨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性收支预算表.xlsx

附表22:诸暨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xlsx

附表23:诸暨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xlsx

附表24:诸暨市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25:诸暨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收支预算表.xlsx

附表26:诸暨市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xlsx

附表27:诸暨市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xlsx

附表28:诸暨市2023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xlsx

附表29:诸暨市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xlsx

附表30:诸暨市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xlsx

附表31:诸暨市2023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预算表.xls

附表32:诸暨市2023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预算表.xls

附表33:诸暨市2022年税收返还执行表.xlsx

2023年三公经费.xlsx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pdf